不載「社交距離APP」可罰! 陳時中:不罰是深信高水準的台灣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載「社交距離APP」可罰! 陳時中:不罰是深信高水準的台灣人
不載「社交距離APP」可罰!   陳時中:不罰是深信高水準的台灣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確診人數每天都創歷史新高,離單日破千例已不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鼓勵全民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取代實聯制,好加速疫調,但為何不祭出罰則?指揮官陳時中今(14)日曝光背後考量,強調他深信「大部分都是高水準的台灣人」,有被提醒的民眾就會配合來做;陳時中說,這有一定的罰則,但我們不希望動用到現在的罰則。

指揮中心日前優化「台灣社交距離APP」,用戶的APP每15分鐘會產生1個隨機ID,並利用藍牙訊號記錄曾接觸的隨機ID,每日比對確診者上傳的隨機ID;只要民眾與確診者曾相處2分鐘 以上、距離2公尺以內,APP便會發出警告通知以提醒用戶,達到實聯通知的效果。

不下載就開罰嗎?陳時中表示,社交距離這有一定的罰則,在傳染病防治法或特別條例內,但我們不希望動用到現在的罰則,所以沒有做公告,但有法可以做管理。

陳時中說,我深信一向有被提醒的民眾,就會來配合來做,大家都知道整體疫情的控制是全民、大家的事情,大家越合作,疫情越控制得住,對大家都是一種保護,大部分都是高水準的台灣人,會主動配合,又能保護自己,又能幫助別人。

陳時中表示,他還是要強調,這是一個大家互相保護的機制,有人認為一定要涵蓋率到多少 再來用,這樣效果比較好,但我們不會一天跟2300萬人都見面,但每天會見到一定的人,只要這一定的人都有下載,資訊就很完整,比實聯制、即時性都要快很多。

還有人擔憂如果確診者不上傳資料怎麼辦?陳時中說,這確實是要擔憂的地方,但法定我們是可以要求他一定要上,只要一確診之後,會通知確診者上傳資料,並進行追蹤,這是有法可管的,但基本上還是不希望動用到法律,況且會接到訊息的人,大部分都是你的好朋友,一起吃飯的人、接觸多的人,民眾當然要有責任分享訊息,讓朋友可以保護他跟他的家人,在Omicron傳播力這麼大的情況下,對大家都是一件好事。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行程挨批「跑選舉」 陳時中回擊:這種評論都不是很公平!

再來兒童死亡病例恐飆?李秉穎曝「二位數字」 喊社會成本比成人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