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工作、經濟還備感喘不過氣! 台灣家長壓力源第一名是「孩子教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比工作、經濟還備感喘不過氣! 台灣家長壓力源第一名是「孩子教養」
比工作、經濟還備感喘不過氣!   台灣家長壓力源第一名是「孩子教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生活,什麼問題最叫家長備感壓力?答案就是教養問題!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指出,讓家長感到壓力事件的前三名排行榜,依序為「孩子教養」( 42.1%)、「工作」( 40.8%)以及「經濟」( 35.5%)。專家建議,家長不妨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來紓壓,更可以透過跟孩子一起運動來增加家庭幸福感。

這份調查由董氏基金會與康健人壽於今年2月透過線上問卷進行,參與對象為家有12歲以下孩童的家長,有效樣本共1148份。

調查顯示,有18.4%的父母最近三個月「經常/總是」感到壓力;受訪者自評(0到10分)平均壓力分數為5.8 分,將近6成的受訪者(58.3%)壓力高於平均數;值得注意的是,有親子共同運動習慣的父母,感到快樂的比例明顯高於沒有親子共同運動習慣者。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董氏基金會連續兩年進行親子運動與情緒相關調查的結果皆顯示,台灣只有將近3至4成的家長和孩子有一起運動的習慣;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家長,和孩子一起運動的比例,以及感到快樂的比例,都明顯高於本身沒有規律運動習慣者,所以家長可從自身做起,先建立自己運動紓壓的習慣,就能引起孩子的運動動機,增加親子共同運動的機會。

葉雅馨指出,現代孩子容易沉迷於手機與網路的使用,網路長時間使用行為常常成為親子關係破裂的導火線,建議父母透過親子共同運動來改善,想要嘗試和孩子一起運動的家長,如果不知道如何開始,可以多運用線上資源,趁著假期開始和孩子一起運動紓壓,增進親子關係。

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表示,為鼓勵親子建立共同運動紓壓的習慣,康健人壽與董氏基金會2020年起攜手合作「玩轉動,拋出好心情」親子康健身心計畫,從階段性的調
查中證明許多家庭都從親子運動中獲得紓壓。這項計畫全台已有160所小學與3所幼兒園參
與響應,直接影響超過5300個家庭建立親子運動紓壓的觀念。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曝Omicron可一傳十 台大醫院院長:要整體清零很不容易!催老人打疫苗

高燒3天冒紅疹 9個月大寶寶竟是恐要命的「非典型川崎氏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