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酷酷嗽停不了? 中醫教你按摩、刮痧2穴位有效止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春天酷酷嗽停不了? 中醫教你按摩、刮痧2穴位有效止咳

春天酷酷嗽停不了?   中醫教你按摩、刮痧2穴位有效止咳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春天酷酷嗽、嗽不停?這是不少人在季節轉換時的最大困擾,中醫師賴睿昕透露其實中醫有些小偏方可以舒緩,像是常常用兩手摩擦位在手拇指後凹陷處的「魚際穴」,有保養效果;或是刮痧位於手肘橫紋上「尺澤穴」,也有助於止咳。

俗話常說「醫生怕治咳嗽」,咳嗽是呼吸道自我保護作用,從生理學觀點來看,咳嗽能排除呼吸道的外來異物、細菌微粒或本身分泌物;而咳嗽因不同原因,會有不同的合併症狀。

賴睿昕表示,中醫認為五臟六腑皆會讓人咳嗽,所以咳嗽的病因是很多的,小到輕微的感冒,大到嚴重的肺癌都會導致咳嗽,加上現在空氣汙染嚴重,更增添咳嗽難治的程度。但咳嗽其實是許多疾病的警訊,絕對不輕忽。

像是劇烈的咳嗽會傷害聲帶、造成氣管黏膜破裂出血。賴睿昕說,急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是上呼吸道的感染,也就是一般所謂的感冒,通常會合併發燒、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而感冒有一定的病程,大約1到2周就會痊癒,而比較嚴重的肺炎、支氣管炎、咽喉炎等,也易引起急性咳嗽。

賴睿昕指出,另一種是慢性咳嗽,常見的是胃食道逆流引發的咳嗽,白天幾乎沒什麼咳,但是晚上躺下入眠時,就會咳得相當厲害,鼻涕倒流患者也是同樣在躺下就寢時劇烈咳嗽,還有就是氣喘或是阻塞性肺病等病症。

中醫治咳嗽的方法多,效果也好。賴睿昕說,風邪感冒而咽癢咳嗽,應搭配祛風藥如荊芥,防風;久咳耗氣宜酌加補氣藥西洋參、黃耆,以防心悸、胸悶;寒性體質或是吃太多冷飲瓜果,引發鼻涕倒流、痰多難清,須加強溫陽祛溼藥如乾薑,附子;至於咽乾咳嗽不止,伴有咽緊感,則要考慮養陰潤肺可使用麥門冬,玄參等。

賴睿昕建議,久咳的患者切勿多吃瓜果類,容易因為太寒導致咳嗽加劇;太甜的食物也會聚濕生痰。花生或烤、炸、辣類食物,會加重咽緊感使人難咳。而常常用兩手摩擦魚際穴可以保養呼吸與腸胃道,魚際穴與呼吸器官關係密切的穴位,專治療喉嚨、氣管、肺部的問題,它具有解表、利咽、化痰的功能。

賴睿昕說,還有刮痧尺澤穴部位也可有效的止咳,尺澤為肺經穴位,且周圍有很多淋巴組織,對於增強肺部的免疫力也有幫助,但是切記不可刮出血,只需稍微紅出痧即可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表態不讓郭董再捐疫苗 陳時中:國家有錢、我們自己買!

本土、境外確診太多 指揮中心:專責病房可以兩人一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