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威利罹「失語症」退出影壇 無藥可救!不只有口難言、寫字也無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布魯斯威利罹「失語症」退出影壇 無藥可救!不只有口難言、寫字也無法
布魯斯威利罹「失語症」退出影壇   無藥可救!不只有口難言、寫字也無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擁有銀幕鐵漢形象,67歲的好萊塢明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驚傳罹患「失語症」,由家人代為宣布將退出影壇。國內醫師表示,失語症並非單一疾病,而是一種症狀,禍首最常見是中風傷及語言區;另外,失智症中稍微少見的額顳葉型失智症,主要表現就是以失語為主。且與一般人印象不同,失語症發生時不只講不出來、連寫也寫不出來。

失語症是什麼?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袁瑋表示,失語症是一種症狀,不是單一疾病,有很多疾病都會導致失語症,像是中風傷到語言區,語言區又分為「理解」跟「表達」各自有一個區域,不管損傷到哪一區,皆有可能發生失語症,這是臨床最常見的病因。

另外,一般失智症,像是阿茲海默症,袁瑋指出,發展到後期,也常見患者無法講出過去熟悉的物品,有如腦袋卡住了一般,只能用「你手上拿得的那個啊」、「就放在客廳的那個」來形容電話或筆等物件。

袁瑋說,在失智症有一類失智稍微少見,即額顳葉型失智症,但其主要表現就是以失語症為主 ,在患者認知功能還沒有明顯退化之前,就已出現失語症狀,以65歲以上族群較常發生,且失語不只講不出來,即使你要他用寫的也寫不出來,呈現出語言表達區域受損的漸進式退化。

失語症上身,目前醫界沒有特別有效治療方法,儘管有人認為可以透過語言治療來復健,但袁瑋強調,臨床並沒有復健可以延緩退化的證據,「這種疾病真的比較特別」,她很久以前在國外也遇過具教授身份的病人,有一說,若本身有學習困難或特定基因者,較可能發生。

袁瑋提醒,失語症多得靠身邊親友發覺,有些患者日常生活功能還可以,就是字講不完全,無法講出物品名稱,音也發不出來,常常話講到一半就卡住、定格,詞彙和文法顛三倒四,好像在拼湊腦中的語言,理解別人說的話也出現問題,這些都是可能警訊。

照片來源:翻攝自布魯斯威利女兒IG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清明連假野外一大危險動作恐招「蛇咬」 醫教毒蛇咬傷自救這樣做

熟女眼皮嚴重下垂還大小眼 不是皮膚鬆弛!就醫查出胸腺瘤惹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