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背痛一路延伸到腿... 她脊椎側彎「1年彎10度」連走50公尺都沒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莫名背痛一路延伸到腿… 她脊椎側彎「1年彎10度」連走50公尺都沒法
莫名背痛一路延伸到腿…   她脊椎側彎「1年彎10度」連走50公尺都沒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一名68歲的婦人,從3年多前開始,就常覺得右背莫名痠痛,且一路延伸到右腿,檢查確認是脊椎側彎引起,但一路接受復健仍未好轉,又因為擔心疫情及手術風險,拖延治療,直到今年因背痛難耐就醫,檢查後發現側彎角度竟多了10度,嚇得她決定拼了,透過電腦導航手術截彎取直,這才擺脫困擾。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志隆表示,婦人3年前就發現脊椎側彎問題,甚至已經出現腿麻、膝蓋無力等情形,卻因為身旁朋友「開刀之後會更嚴重」、「如果沒開好可能會下半身癱瘓」等錯誤耳語,猶豫不決,數度延誤治療時機,這才導致狀況日益惡化。

原來婦人去年初曾X光檢查,當時評估側彎角度為30度,但擔心手術風險沒再回診的她,時隔一年之後,因疼痛導致失眠,甚至連走50公尺到巷口都沒辦法,這才就醫,角度已經惡化彎到40度。

林志隆說,婦人最近才剛當阿嬤,希望可以抱孫,但脊椎側彎情形十分嚴重,併發多節段關節面磨損變形、椎間盤突出以及神經根壓迫等症狀,導致右側肢體疼痛、不良於行,經評估溝通,決定透過電腦導航輔助,藉此植入矯正骨釘,達到安全且精準的治療。

手術十分順利,林志隆說,婦人不但術後就可下床走路,5天出院,目前人不僅腰挺直了,右腿也不會痠痛無力,開心的直說終於可以放心抱孫,擺脫困擾已久的病痛。

林志隆提醒,脊椎側彎若未即時治療,關節面骨刺會產生神經壓迫,症狀會越來越嚴重,包括腳痠、抽痛、麻、無力等,甚至膀胱和大腸也會受影響,嚴重者恐擠壓肺臟及心臟,民眾不可小覷,一旦發現肩膀一高一低、腰部不對稱,或是背部異常凸起,都應提高警覺,儘早就醫。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本草莓又9批、逾300公斤農藥超標! 禁進口?最後通牒5月6日

母吞嚥困難3個月掉3公斤 女兒細心「剪碎排骨」卻引這病反覆住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