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囊下肚「藥效釋放不足」! 食藥署宣布回收「可使保朗膠囊」120萬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膠囊下肚「藥效釋放不足」! 食藥署宣布回收「可使保朗膠囊」120萬粒
膠囊下肚「藥效釋放不足」!    食藥署宣布回收「可使保朗膠囊」120萬粒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又有藥品出包,這一次竟是吞了膠囊下肚,藥效卻釋放不足!食藥署今(9)日公布,用於治療膽道疾病或胰臟炎引起的痙攣性症狀的「可使保朗膠囊」,在持續性安定性試驗的溶離度結果未能符合規格,進到腸胃道後,無法在規定時間內釋出足夠藥品,共有5個批號、120萬粒啟動回收。

衛采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該款「可使保朗膠囊 Cospanon capsules」,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製字第005954號,出問題批號包括:98A08T、98B09T、98C09T、98B08T、98A09T。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可使保朗膠囊」主成分為Flopropione,主要用於緩解膽道疾病(膽石症、膽囊炎、膽管炎、膽割除後遺症等)所引起的痙攣性症狀、緩解胰臟炎所引起的痙攣性症狀。在健保的年申報用量為180萬粒,且同成份劑型藥品只有這一款,市占率為百分之百。

洪國登指出,這一類膠囊藥品,藥物是包裹在膠囊裡面,因此一進到腸胃道,必須經過溶解溶出的程序,此次是廠商主動通報,在進行第24個月的持續性安定性試驗的溶離度結果,低於標準,也就是無法在規定時間內溶出足夠藥效,廠商還在了解原因;由於該款藥品效期為3年,在效期內就低於標準,必須啟動回收。

洪國登表示,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3月24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儘管「可使保朗膠囊」在同成份劑型為唯一一款藥品,但有新批號產品,加 上其他成分藥品可供選擇,患者不致於缺藥。但提醒民眾若對用藥有疑慮,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溼冷害得!1月以來中風大增4成 偏頭痛還是腦出血?4招保命

老人打疫苗領500元催打真有用? 莊人祥:大家不要唱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