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冷害得!1月以來中風大增4成 偏頭痛還是腦出血?4招保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溼冷害得!1月以來中風大增4成 偏頭痛還是腦出血?4招保命
溼冷害得!1月以來中風大增4成   偏頭痛還是腦出血?4招保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1月以來,因為溼冷、加上不時一波波氣溫驟降,光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統計,腦出血性中風就比去年同期大增4成;尤其是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等慢性病疾病,其發生腦出血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5倍以上。但不少人卻常是偏頭痛、腦出血傻傻不清楚?醫師提醒,居家可以利用「手、嘴、說」口訣,篩檢有沒有腦中風急性現象,如果發現以上這三種現象,就是「快」快送醫。

門診就有一名50歲婦人,在與家人聊天過程中,無預警頭突然像爆炸般疼痛,經119送到急診時,已呈現重度昏迷,所幸急診與神經外科團隊,迅速的在20分鐘內完成相關手術準備,經過緊急手術後,順利恢復清醒。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表示,該名中年婦人,一開始完全沒有徵兆,只是自覺突然頭非常的痛、噁心想吐,而且痛到簡直像爆炸一樣,之後就四肢癱軟無力,然後意識逐漸模糊,到院時已呈現重度昏迷。

彰基神經外科主任鄭均洹進一步指出,寒冷的季節,彰基的急診室收治很多腦中風的病人,其實腦中風是非常可怕,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之外,也會造成一些功能的缺損,會讓病人和家屬面對許多後續治療的問題;一般來講,腦中風大概每年每10萬人有180人,出血性占了50人,動脈瘤破裂占了10人,該名婦人就是動脈瘤破裂造成的腦中風,是相當危急的一個狀況。

醫師強調,腦中風已經是可以治療的急症,經醫師專業評估,出血性中風可由神經外科手術移除血塊;缺血性中風則可利用靜脈血栓溶解劑和動脈導管,打通阻塞的腦血管。

「手、嘴、說、快」口訣,可快速辨識腦中風症狀及保命!彰基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彥中提醒,民眾居家可利用「手、嘴、說」口訣,篩檢有沒有腦中風急性現象,包括:「手」- 雙手平舉,看有沒有單側瞬間無力狀況發生;「嘴」- 照鏡子並觀察嘴巴有沒有歪斜現象;「說」 – 跟別人對談,有沒有口齒不清、講話問A答B或表達不清楚的情形;如果發現以上這三種現象,最後就是「快」,趕快打119或趕快送到急診室,請專業的神經科醫師進行評估。

照片來源:彰基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人打疫苗領500元催打真有用? 莊人祥:大家不要唱衰!

【有影】大S「閃婚」全因防疫太嚴? 莊人祥:開放觀光前會先開放來台結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