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舉手又痛整夜 一定是五十肩?當心更麻煩的「它」找上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無法舉手又痛整夜 一定是五十肩?當心更麻煩的「它」找上門
無法舉手又痛整夜   一定是五十肩?當心更麻煩的「它」找上門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手臂不舉,問題可能很大!一名60歲男子,右肩膀就陸續出現疼痛、手臂無法上抬等症狀,一開始自行貼藥膏,也做了復健,但持續3個月依舊沒有改善,最後求助醫院骨科,仔細檢查才發現,其實是因為旋轉肌袖退化造成破裂,必須進行肌腱修補手術。醫師提醒,旋轉肌袖破裂的症狀有時與五十肩的症狀類似,常被誤判而加劇症狀,使後續的治療更加困難。

收治病人的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梁哲翰表示,男子右肩膀一開始是活動時出現疼痛且有無力的狀況,到了晚上症狀更加明顯,常常因為疼痛而輾轉難眠,卻自認為是局部拉傷疼痛,自行使用藥膏貼布,後續又到鄰近復健診所進行復健,沒想到右手無力的情形一拖就是3個月。

檢查後發現男子右肩疼痛的原因,是旋轉肌袖退化破裂所導致,才出現肩部疼痛、手臂無法上舉等症狀。梁哲翰建議進行微創肩關節內視鏡肌腱修補手術,修補破裂的肌腱並去除相關的骨刺,避免破裂越來越大,反而增加日後手術治療的困難度。

梁哲翰說,手術後男子復原良好,術後2天即出院返家休養,且後續經過3個月的門診追蹤,右手已恢復至昔日情況,疼痛已緩解,而手臂無力的狀況也完全消失。

梁哲翰提醒,旋轉肌袖位於肩膀,包含連結上臂肱骨與肩胛骨的肌肉和4條肌腱,負責肩關節的活動與穩定度。常見造成旋轉肌袖破裂損傷的原因有:老年退化、過度使用、運動傷害、受到撞擊創傷、長期的肩夾擠症候群等。

梁哲翰強調,民眾若出現肩膀不適的症狀,應先由專業的骨科醫師進行評估,避免誤判症狀而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家雙胞胎兒子全罹罕病 全身肌肉萎縮!僅剩手腳末端能動

愛跑步、重訓壯男家中無預警猝死 竟是罕見「心臟多一條電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