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跑步、重訓壯男家中無預警猝死 竟是罕見「心臟多一條電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愛跑步、重訓壯男家中無預警猝死 竟是罕見「心臟多一條電線」
  • 字級
愛跑步、重訓壯男家中無預警猝死   竟是罕見「心臟多一條電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8歲的陳先生,雖然曾在健檢時被告知「心臟有問題」,但並無不適,所以也未積極就醫,跑步、重訓都拿手的他,自學生時代起便練就一副好身材,沒想到日前深夜在家中無預警昏厥,失去生命徵象,送醫急救靠著葉克膜才度過危險,檢查發現,陳先生的病況是罕見的「WPW症候群」,心臟多了一束異常傳導組織「心臟多一條電線」的緣故。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張耀庭表示,陳先生被119送到院時幾近「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急診緊急施救但反覆電擊無效,這才趕快為他裝置葉克膜維生系統,度過危急病程。

什麼是「WPW症候群」(Wolf-Parkinson-White syndrome)?也可稱為「預激症候群」,其實是一種先天性心臟病,因為心臟多了一束異常傳導組織的緣故,所以有較高的機率發生昏倒或猝死。

張耀庭指出,正常的心臟在心房、心室中有個節律點,可以調控心跳速度,人體偶爾出現心房顫動或不規則跳動時,也可以保持心律不至於過快,讓心臟維持正常的電氣器傳導。但WPW症候群患者的心臟因為較常人多了一束傳導組織,一旦心臟出現快速而失控的心律不整如心房顫動時,電氣傳導就不會經過節律點,而是透過多出來的電線直達心室,此時就可能演變為心室顫動,導致猝死。

陳先生的例子,在初步治療趨穩甦醒之後,順利移除葉克膜,醫療團隊便利用心導管的熱射頻技術根除病灶,讓他以後不必再為不可預期的猝死擔憂。

張耀庭說,因WPW症候群演變成心房顫動發生猝死的情形非常少,發生率僅有不到1%。患者得以重生,無論是家人第一時間的施行心肺復甦術並通報119、緊急醫療救護員到醫院後續團隊的接手,各環節可說是環環相扣,都很重要。提醒民眾,心臟疾病平時不一定有症狀,但若發生過不適、有家族史、健檢建議就醫者,務必至心臟科安排相關檢查,以免輕忽病症,危及健康。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甭等「降級」了!取消三級警戒 陳時中:改每月滾動式公布新措施

北北桃高以外醫院3/1起探病「不擋人」 打滿3劑滿14天者入院還免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