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虐待動物罵名! 調節血壓「小綠人」標章取消動物實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甩虐待動物罵名! 調節血壓「小綠人」標章取消動物實驗
甩虐待動物罵名!   調節血壓「小綠人」標章取消動物實驗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再揹負「讓動物跑到死」、「虐待動物」的罵名,國內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正式跟動物實驗說Bye Bye!繼抗疲勞功能之後,食藥署今(23)日再公告新的「健康食品之輔助調節血壓保健功效評估方法」,刪除動物實驗,加重人體食用研究報告角色,以符合近年來國際上關注的動物福利。而「小綠人」現行13項功效中,已經有2項全面取消動物實驗,其他也將陸續公告跟進。

食藥署上午正式公告修正「健康食品之輔助調節血壓功能評估方法」,名稱並修正為「健康食品之輔助調節血壓保健功效評估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江仟琦不諱言,公告修正主要就在於「刪除動物實驗」,改以人體食用研究報告為主,好符合國際之間禁止動物實驗的趨勢。這也是繼2021年抗疲勞保健功效開出禁動物實驗的第一槍之後,食藥署管轄下的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再一個功效修正。

江仟琦說,在取消動物實驗之後,食藥署也針對人體食用研究的受試對象條件、受試人數及安全性監測項目,甚至統計方法,全面修訂更加精細,此次的輔助調節血壓功能,每組受試人數就從20人提高到30人,且針對年齡、醫師診斷、血壓範圍逐一定義得更清楚。

另一方面,江仟琦指出,原本准許標示或廣告的保健功效及其宣稱敘述也放寬,從原本的「輔助調節血壓」,放寬讓個別產品可依據提出的科學實驗驗證結果,進一步宣稱「輔助調節收縮壓」或「輔助調節舒張壓」。

食藥署指出,新公告給予業者2年緩衝期,自本公告生效日起2年內,申請健康食品查驗登記的案件,如果試驗是在公告生效日前已開始執行,亦得適用本次修正前的公告方法。

食藥署現行開放健康食品可宣稱13種功效包括:「骨質保健」、「調節血脂」、「不易形成體脂肪」、「護肝」、「免疫調節」、「延緩衰老」、「胃腸功能改善」、「調節血糖」、「抗疲勞」、「輔助調節血壓」、「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牙齒保健」、「促進鐵吸收」。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允消寧膚蚊蟲止癢液」不純物超標 食藥署公布6000瓶回收

不時「咳黃痰」身體哪出問題了? 別把慢性鼻竇炎錯當肺出毛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