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洗腎「導管」斷貨 健保點頭付救命錢!調高價換廠商進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兒童洗腎「導管」斷貨 健保點頭付救命錢!調高價換廠商進貨
兒童洗腎「導管」斷貨   健保點頭付救命錢!調高價換廠商進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少子化,有些兒童必要醫材也因為使用人數少,醫院面臨想用卻叫不到貨的困境,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兒童洗腎用的「雙迴路透析導管組」特材,健保署今(22)日即宣布調高「雙迴路透析導管組」特材的給付點數,暫時型的調幅近5成、永植型更調幅超過7成,讓業者有意願進貨,確保洗腎病童一定用得到。

健保署上午宣布自3月1日起將「雙迴路透析導管組」及「縱向延長式連結桿」兩項兒童相關醫材,全面調高健保支付點數,調幅約46.3%到107.9%,以確保各醫材許可證持有者有意願持續引進及提供各種尺寸醫材。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淑雅坦言,健保雖自1995年及2001年起陸續給付短期及長期使用的「雙迴路透析導管組」特材,用於血液透析及血漿置換必要使用醫材,醫師可依兒童體重大小選擇適當管路尺寸供兒童使用,不過,因為兒童使用管路尺寸使用量少,在業者成本考量之下,不僅尺寸比較不齊,醫院更是常常沒有貨可用。

張淑雅說,尤其洗腎病童受限體型、血管大小,根本沒辦法拿大人的來用,所以健保署在與廠商溝通之後,決定調高給付,暫時型由1388點調高到2031點,調幅46.3%;永植型由3059點調高到6040點,調幅72.1%,讓業者有意願供貨。

另一項用於治療兒童早發性脊柱側彎特材「縱向延長式連結桿」,由於舊產品已於2020年停產,但健保署接到臨床醫師反映該產品對於早發性脊柱側彎兒童的臨床治療很重要,以保持脊柱正常形狀,健保已無其他特材可替代使用,且這類兒童若未及早治療矯正,將會造成更多後續併發症如心臟衰竭等,也成為健保決定調高給付的對象。

張淑雅說,經與業者溝通之後,發現「縱向延長式連結桿」其實有新產品,不但是可調整,小傷口還安全性更高,因此,決定從原先給付的5858點一口氣調高到1萬2179點,調幅107.9%。而這兩項兒童醫材調高健保支付點數後,估計健保一年約多34.3萬點預算支應,「雙迴路透析導管組」及「縱向延長式連結桿」分別有220人次及20人次受惠。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暴冷連嗑火鍋、薑母鴨、羊肉爐 熟男解出「黑芝麻糊」大便才知慘了!

天冷吃鍋小心!北市抽驗 築間幸福鍋物用的「茼蒿」3農藥超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