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月經異常」 跟著中醫師這樣按摩、茶飲有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完疫苗「月經異常」 跟著中醫師這樣按摩、茶飲有效!
打完疫苗「月經異常」  跟著中醫師這樣按摩、茶飲有效!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打完疫苗,月經竟異常!一名42歲的女性,日前接種完兩劑的莫德納疫苗之後,月經竟3個月沒來,經婦產科檢查未發現特殊問題,在服用荷爾蒙藥物之後,雖然月經有來,但量明顯減少,因擔心需一直吃藥,女子轉向中醫求助,利用中藥調養治療三個月後月經恢復正常,停止用藥。

收治病人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打新冠肺炎疫苗後,月經出現不順問題而就診人數的變多,除了經痛加重、月經周期延長或縮短、月經量變多變少之外,甚至也有人會發生停經狀況。

謝旭東解釋,打疫苗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細胞,因此子宮內膜上的免疫細胞也會受到影響,造成月經紊亂,雖然身體恢復力可讓月經慢慢恢復正常,但影響生活作息的話,還是可以尋求醫師協助。

以該名女性為例,經問診發現發現生活忙碌且壓力大,這一次又因為月經不順問題,嚴重影響上班心情,但經給予科學中藥「四逆散」治療,並加上中藥即飲包「加味四物湯」,一個月後經月量便增多,並排出血塊,最終月經恢復正常。

謝旭東指出,若本身月經來時就有疼痛等不適症狀,不少人會在打完疫苗後加重不適,中醫認為這些人多屬於「虛證」的體質,也就是說,月經平時來沒症狀的人,打完疫苗後即使月經受影響,也會在接下來一到兩個月恢復正常,但有虛證體質的人恢復力較差,所以常見月經不順影響上班上課,進一步影響心裡受到壓力,讓月經更無法順利到來,中醫治療除了針對體虛情況「補腎調虛」,也會「疏肝解鬱」幫助月經平順。

謝旭東建議,因打疫苗導致月經不適,通常屬於一時性的症狀,但如果症狀持續影響生活,則可每晚按摩雙腳上的太衝穴、太溪穴各5分鐘,保持氣血運行通暢;如果月經來容易發怒心情不佳、腸胃不適伴隨經痛,可以將中藥「佛手柑」泡茶來喝,佛手柑性味辛溫,能夠疏肝解鬱,暖胃止痛,緩解月經來的不適,一次用兩錢放茶包,用熱水悶泡10分鐘即可飲用。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熟女不是肺癌卻大量咳血!得切肺保命 病因是「它」同樣致命

開學了注意!跟成人不同 叛逆?青少年憂鬱症有7大非典型形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