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注意!國健署提青少年情侶安全約會5守則 「吃完晚餐2小時結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情人節注意!國健署提青少年情侶安全約會5守則 「吃完晚餐2小時結束」
情人節注意!國健署提青少年情侶安全約會5守則   「吃完晚餐2小時結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西洋情人節快到了!這一個充滿巧克力、花束及禮物的浪漫日子,對情竇初開的青少年而言,卻也可能是發生「約會暴力」的高峰,國健署今(10)日就特別提醒,呼籲未滿18歲的青少年,想要「開啟」安全的約會,最好牢記「START」安全約會5守則,其中一點建議約會時間最晚控制在晚餐後1至2個小時內結束,約會當天避免晚歸。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蔡維誼表示,在商業氣氛的炒作下,西洋情人節已經是青少年情侶們特別嚮往的節日,往往想應景出遊約會一下,但是,年紀輕的朋友們在赴約時,更要謹記在心,保護自己的安全,尤其是國高中生。

蔡維誼強調,青少年的人際交往也是成長十分重要的一環,不是不可以談戀愛,而是安全的約會也是很重要的,唯有這樣,才可以創造共同的美好回憶,還可以讓彼此的感情更進一步的升溫。

國健署提供「START」安全約會5守則如下:

安全至上(Safe):赴約前應先讓親友知道約會的對象與地點,赴約時應選擇公開及明亮的場所,避免於隱密的空間獨處,另外,不喝、不吃離開視線後或不明人士提供的飲料和食物。

掌握時間(Time):約會當天應注意時間避免晚歸,並隨時與親友保持聯繫,建議約會時間最晚可以控制在晚餐後1至2個小時內結束,過晚則應予以回拒或另改時間。

合宜行為(Act):約會時相處與互動是要令彼此感到安心的,當對方逾越你能接受的範圍或表現出不適當的行為時,就要態度堅定地拒絕或勸告,讓對方明確地瞭解與你相處的界線,不應為了配合或討好對方而妥協。

發現風險(Risk):約會過程中要能隨時掌握風險、評估可能發生的危機,如:行車路徑越來越偏僻、晚餐後邀約聲色場所續攤等,一旦發現苗頭不對應馬上離開危險地點,必要時撥打110求助,切記多一分小心,就多一分安心。

理性思考(Think):戀愛時的青少年容易因為愛情而迷失方向、缺乏思考,在一段正常的戀情中需要的是雙方理性思考及溝通,並適時調整彼此的相處模式,真正愛你的人會希望你健康快樂地做自己,對方也會因為你的快樂而感到滿足。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轟核食「最嚴格標準」竟輸俄羅斯 食藥署5點回擊:誤導民眾

每到冬天舊傷就作怪發疼? 醫授正確「保暖+運動」告別疼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