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可以喝酒嗎?肌肉跑光光? 復健科醫師教你正確「小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身可以喝酒嗎?肌肉跑光光? 復健科醫師教你正確「小酌」
健身可以喝酒嗎?肌肉跑光光?  復健科醫師教你正確「小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期健身、追求好身材的人,都知道飲食的重要性,但喝酒呢?運動健身和小酌放鬆是不是相牴觸?無法兩者兼顧?復健科醫師王思恒表示,增肌減脂,不代表完全不能享受美食並且得滴酒不沾,其實少量的酒精不會有損健身成果,只是要懂得方法,小酌時挑選熱量較低的酒,且跟親朋好友聚會前先降低熱量攝取,再選擇高纖或高蛋白質的食物緩衝酒精吸收。

台灣近幾年健身風潮正盛,在疫情衝擊下,民眾追求健康的態度也更加積極,但在健康與運動的同時,偶而難免也想紓壓放鬆一下,健身的人到底能不能喝酒,就成了許多人心中的疑問。

王思恒表示,任何事物只要過量,都有可能會產生傷害,不只是飲酒,就連過量的運動都會對身體健康有所影響。飲用適量的酒精不會影響肌力的增加、肌肉的生長或者是修復力,酒精對於健康的影響,主要取決於我們喝多少。

一般而言,只要攝取建議值內的酒精量,就不會在高強度訓練後影響體力恢復與肌肉生長。而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建議,男性每日酒精攝取量為20公克、女性為10公克,換算起來,男性一天可以喝2罐330毫升酒精濃度4.5%的啤酒、2杯120毫升酒精濃度12%的紅酒或60毫升酒精濃度40%的烈酒;女性則是以上份量的一半。

王思恒說,胃不好的人不要空腹飲酒,如果需要應酬,則不要安排在同一天健身訓練,以確保最佳的健身效果;且肝臟代謝酒精的速度,在一般狀況之下,平均1小時能代謝1個酒精單位(10公克酒精),但會因性別、基因、體型、個人酵素效率而有所不同,因此,建議飲酒與運動最好相隔時間越久越好。

王思恒進一步建議,聚會前先降低熱量攝取,可以吃大量熱量密度低而且消化速度慢的纖維質與蛋白質,例如蛋、雞胸肉、乳清、沙拉、水果、蔬菜,這些食物可以緩衝酒精進入血液的速度。在聚會時,選擇含糖量少的酒,也可降低從酒精飲品所攝取的熱量。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奧運落敗「一吻」感動無數人 陳念琴曝賽前半年才完成淋巴癌療程

沒「疫苗證明」未來寸步難行! 三個步驟這樣下載、通行區分黃綠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