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將撲克、刮刮樂一過年手就癢? 出現3種心態恐已「賭癮」需就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麻將撲克、刮刮樂一過年手就癢? 出現3種心態恐已「賭癮」需就醫
  • 字級
麻將撲克、刮刮樂一過年手就癢?   出現3種心態恐已「賭癮」需就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麻將、撲克牌、刮刮樂,一到過年期間「手就癢」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蘇璿允警告,對於平常就有賭博問題困擾的人,過年絕對是「高風險」期,賭癮發作就在一念之間,國內門診觀察到,一到過年前後就是國人賭癮復發高峰期。

想要發大財、或有欠債不過年的壓力,甚至於是老家親友邀約不好意思拒絕,蘇璿允表示,在這種氛圍之下,門診就常有穩定治療後的個案,在過年前後「破功」;不少人贏了一把,覺得手氣正旺,之後卻將一年辛苦賺來的心血還給莊家,又欠了一大筆債,引發家人吵架,更傷感情。

原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開設全台首創的博弈門診,治療各地賭博成癮個案已經百位以上。

蘇璿允強調,賭癮其實是大腦生病了!掌管快樂的腦區被賭博的念頭綁架,掌管自制力的腦區也受損,就像車子煞車故障,擋不住衝動,所以,賭癮復發只靠自己「意志力」是難以解決的,就像高血壓、高血糖一樣是生理現象,需要醫療協助處理。

另外,輸錢不甘心、想翻本,瞞著家人借錢也要賭,煩悶的時候特別想賭一把發洩;蘇璿允提醒,有這些心態,很可能已經符合醫學上對賭博疾病的標準。

蘇璿允建議,有賭癮困擾的人應尋找轉移注意力的方式,避開年節聚會的賭博氣氛,也要避免「小賭怡情」的僥倖心理,因為對這些人來說,小賭一把就像點火,引起大腦失控後,會導致更大的惡性循環。而博弈門診的個案與醫師討論之後,可以用藥物治療,降低賭博念頭,阻斷原本腦區跟賭博的連結,讓大腦有機會修復,以及參加團體認知心理治療,練習金錢管理,破解對賭博的迷思。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宣布觀察期拉長到年後! 不掃興「過年要回家看家裡人可以」

不痛不癢卻「瞬間失明」 眼中風其實有跡可循!這些人最要注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