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牙膏洗臉美白又除斑? 錯信網路謠言下場「爛臉、色素沈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用牙膏洗臉美白又除斑? 錯信網路謠言下場「爛臉、色素沈澱」
用牙膏洗臉美白又除斑?   錯信網路謠言下場「爛臉、色素沈澱」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一向有一白遮三醜的審美觀念,對於各種美白偏方幾乎是趨之若騖,網路上就有人流傳「牙膏可以拿來用在臉上美白除斑」,如果真的信了,當心反而爛臉甚至變黑臉!食藥署就在食藥闢謠專區撰文提醒民眾,一般牙膏中的成分,清潔牙齒可以,但用在臉上可能造成泛紅、脫皮、變黑等情形。

食藥署指出,一般牙膏刷牙後讓牙齒看起來變白主要是因為物理性磨擦,而讓肌膚白皙的主要原理是抑制黑色素生成或加速已生成黑色素代謝,所以用一般牙膏無法使肌膚變白跟除斑。

相反的,食藥署警告,一般牙膏中的成分如磷酸鈣、氟化物等可以讓口齒清新、清潔牙齒,但這些成分用在臉上,可能會造成皮膚刺激,導致臉部產生泛紅、脫皮、變黑等情形,使肌膚色素沉澱。

食藥署提醒,一般牙膏主要是用於口腔清潔,千萬不要相信偏方,胡亂使用,避免造成肌膚傷害。

除了牙膏,網路上也常見有人推廣用「洗米水」洗臉,不少人深信可以讓肌膚變的細緻、水噹噹,也是錯的!食藥署解答,因為洗米水中同時可能有微生物、細菌或不純物,直接接觸恐造成肌膚傷害,尤其,如果肌膚有傷口的時候,可能會使皮膚過敏,導致刺激、熱痛,甚至造成發炎,不僅無法讓肌膚細緻,還可能導致反效果,食藥署建議應儘量避免使用。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要民眾不要相信太神奇的說法。她強調,洗臉的動作只是短短沖過而已,加上有皮膚角質層在,民眾以為的那些維生素、礦物質等好東西根本帶不進肌膚裡;過度刺激肌膚只會弄巧成拙。

黃毓惠建議,正確洗臉方式,只要使用一般冷水加上溫和不具刺激性的洗潔產品即可,水溫過熱或過冰皆不好,乾性肌膚者洗臉一天一次,油性肌膚可到一天兩次,洗臉次數最好不要超過三次,以免過度刺激。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2手菸沒嚴重到會罹癌? 腦袋存有這3迷思恐害你存活率不到7%

冬天生比較衰?11-2月出生嬰髖關節脫臼高2倍 長庚研究找到原因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