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一口黃黑牙 男狂用「美白牙粉」竟嚴重磨損琺瑯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抽菸一口黃黑牙 男狂用「美白牙粉」竟嚴重磨損琺瑯質
抽菸一口黃黑牙  男狂用「美白牙粉」竟嚴重磨損琺瑯質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牙齒美白擅自跳過牙醫師診斷這一關,當心得不償失!一名男子因長期抽菸,抽出一口的黃黑牙,自覺不美觀便購買坊間的田想「美白牙齒」,沒想到牙粉顆粒過粗,長期使用下來,反而造成牙齒極度敏感,一喝冰水或吃酸吃甜就牙齒痠麻、甚至疼痛,求助牙醫師時,只見牙齒的琺瑯質已遭嚴重磨損。

收治病人的台北市牙科植體學學會副秘書長賴柏超表示,該名男子就診時,不僅琺瑯質出現嚴重磨損的情形,且牙齒表面也變得更加粗糙不平,更容易沾染色素,只能盡量修復。

近年來坊間美齒產品琳瑯滿目,但牙醫師臨床經驗發現,不少人在不了解自己牙齒的健康狀態以及牙齒變色的原因之下,貿然使用美白產品,輕者效果不佳浪費金錢,嚴重者甚至傷害牙齒。

賴柏超指出,牙齒變色的原因,可來自於牙齒本身(內部)或牙齒表面(外部)的染色,又可歸納成「日常飲食習慣」、「疾病或治療影響」以及「生長過程的影響」等3大原因,對應的美白解方也有差異。

一般而言,個人日常飲食習慣造成的牙齒染色,最容易產生,例如:咖啡、紅酒、茶、咖哩等飲料或食物長期與牙齒接觸,導致牙齒外部染色;平時習慣抽菸、吃檳榔的民眾,也更容易導致牙齒沾染色素而變黑、變紅。

賴柏超表示,此外,如果曾因蛀牙進行填補,治療所使用的複合樹脂,也會因為吸收這些色素加速變色,視覺上也會產生牙齒變色的感覺,看起來就更黃。而這種牙齒染色,其實就是牙齒表面貼附了一層外來物,在家可使用電動牙刷清潔:以機械快速來回震動的刷毛,即有輕微的潔白效果。

至於疾病或治療引發的牙齒變色,除牙菌斑累積造成牙齒泛黃,常見的還有蛀牙或是牙髓神經壞死導致牙齒變色,以及跌倒後牙齒碰撞,牙髓腔發生血管破裂出血讓牙齒顏色逐漸暗沈;還有人是先天結構異常,牙齒明顯顏色異常。

賴柏超提醒,市面上的牙齒美白,大致可分為:噴砂美白、診間美白以及居家美白,簡單區分就是採物理性方法將色斑去除,或是採化學形式與色斑分子作用消除,而達到美白的效果。但要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光靠牙齒美白是不夠的,個人平時的牙齒徹底清潔與定期檢查保健,才能延長牙齒美白後的治療效果。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只要「一滴血、一滴口水」! 出生7日內能精準篩檢聽損兒

台大醫院用心室輔助器「撐」心臟衰竭 增換心機會、最久者撐7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