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也是Omicron!急發防護衣 桃機有人「病毒量↑Ct值↓」找源頭關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司機也是Omicron!急發防護衣 桃機有人「病毒量↑Ct值↓」找源頭關鍵
司機也是Omicron!急發防護衣  桃機有人「病毒量↑Ct值↓」找源頭關鍵

司機也是Omicron!急發防護衣 桃機有人「病毒量↑Ct值↓」找源頭關鍵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桃機爆發本土Omicron,今(5)日最新已經有第5人確診,但源頭究竟在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宣,繼最早確診清潔員案17230證實感染Omicron之後,防疫計程車司機最新判定也是Omicron,且出現「病毒量往上升、Ct值往下降」的現象,但這是否就代表能找出誰最早發病?誰傳給誰?還言之過早。

指揮中心下午公布國內新增26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例(案17266)本土及25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案17266同為桃機清潔員,成為桃機確診的第5人。

桃機感染源不明,陳時中進一步指出,目前監測Ct值部分,只有案17230是往上升,代表病毒量是往下降,其餘包括案17238、案17239的清潔員,以及案17240的防疫計程車司機的Ct值都是往下降,代表病毒量都是在往上升,這樣的現象對於了解感染源有一定幫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該名防疫計程車司機最新確認,點突變就是屬於Omicron,但尚沒有完整的序列可以跟清潔員的Omicron病毒株做比對,預計這一兩天會有完整結果。

羅一鈞表示,Ct值的變化它還是要搭配發病日,與整個流行病學調查上面的感染先後順序來看 ,目前來講,可能有些醫師看到相關Ct值的變化,就傾向認為是案17230發病或感染比較早,但目前疫調掌握案17230的發病日為1月2日,又比其他人晚。

Ct值升高、病毒量下降就代表先染疫嗎?羅一鈞強調,過去也有一些病例不是這樣的表現,所以只能做為研判上面的基礎參考,但很難說,且每個個案口述的發病時間也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指揮中心目前不先預判是誰傳給誰,須待所有資料較齊全後再來研判。

陳時中同時也宣布,由於出現防疫計程車司機染疫,指揮中心認為風險層級已經變高了,前進指揮所將針對機場的防疫計程車提供防水隔離衣,加強防護裝備。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防疫旅館群聚判定多1家!1人改列本土 旅館即起「只出不進」

桃機爆第5人!同車清潔員竟因「臨時改班」未被匡列 自行採檢才確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