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三高疾病卻「一天一包菸」 熟男開會竟猝死!靠葉克膜救回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三高疾病卻「一天一包菸」 熟男開會竟猝死!靠葉克膜救回命
沒三高疾病卻「一天一包菸」   熟男開會竟猝死!靠葉克膜救回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天一包菸,差點要了命!一名57歲男子,一向身體都很健康也無三高疾病,卻改不掉一天要抽掉一包菸的壞習慣,上個月在公司開會時突然心跳停止昏倒,同事見狀協助進行CPR,救護車到場後救護人員也先後兩次自動體外心臟電擊(AED)仍無法恢復脈搏,所幸在抵達醫院急診後,醫護人員全力搶救下才恢復呼吸心跳,並靠著葉克膜救回一命順利出院返家。

童綜合醫院內科部主任張建榮表示,男子到院前已經是OHCA(醫院外心跳停止)狀態,一送抵急診室,就由急診醫師接手CPR並施予強心藥注射,好不容易才在第三次去顫術後恢復呼吸心跳,經心電圖判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心臟休克,隨即轉送心導管室準備心導管檢查手術。

當下因為男子心功能不佳,血壓心跳又極不穩定,醫療團隊只好安排葉克膜裝設,再進行心導管檢查並在男子的左前降支冠狀動脈放置了擴張支架。幸運的是原本完全阻塞的冠狀動脈馬上就恢復血流,除了心臟肌肉開始正常收縮外,心臟頻率也立刻回復正常,葉克膜在輔助循環3天後,就順利拆除,轉住普通病房觀察5天後返家休養。

男子事後回想,其實早在心跳停止前幾天就覺得全身不適,除了失眠外,還不定時有胸悶狀況,左手臂也有麻麻的感覺,但沒想到這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事發當天只感覺一陣壓力後,突然就昏倒,失去知覺。鬼門關前走一著,男子嚷著平常一定要注意健康,不能抽菸,天天保持運動。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魏智偉說,急診室在接獲救護車通報有疑似心肌梗塞或心血管疾病患者將送到醫院時,就會掌握時間立即準備相關急救設備,通知心臟內外科醫師、手術室與加護病房待命,只有醫療團隊相互合作,爭取時效才能挽救寶貴的生命。

醫師提醒,嚴重冠狀動脈阻塞除引發急性心肌梗塞外,常會併發猝死,如果惡性心律不整和心臟猝停不立即矯正,恢復正常心跳與血壓, 就會使全身細胞瀕臨缺血缺氧死亡,所以「黃金3分鐘」就是要在3分鐘內要迅速恢復病患的呼吸、心跳與血壓,缺一不可。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當心!天氣變化大 小兒氣喘發作激增「半年沒發病的也撐不住」

好消息!等待「換心」全台31人靠它活下來 健保評估放寬人工心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