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Omicron「壓倒勝」現象! 羅一鈞:台灣不縮短無症狀者隔離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揭Omicron「壓倒勝」現象! 羅一鈞:台灣不縮短無症狀者隔離期
揭Omicron「壓倒勝」現象!   羅一鈞:台灣不縮短無症狀者隔離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變種病毒Omicron在國內也出現「壓倒勝」現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30)日公布國內最新境外移入個案病毒基因定序結果,一日之間又多驗出9例Omicron,且自哈薩克返台空手道代表隊又多一人中招;但指揮中心分析國內Omicron個案多在確診後8到12天才會達到解隔離標準,因此決定不跟進美國針對無症狀確診者縮短隔離期為5天的新做法。

今年最後上班日,指揮中心下午提前公布一周病毒基因定序結果,境外移入個案只有6例檢驗為Delta變異株,其餘32例都是Omicron,以Omicron為主流的全球流行趨勢也出現在台灣,羅一鈞甚至用「壓倒勝」來形容。

羅一鈞表示,昨一天又增加檢出9例Omicron,目前國內已累計檢出達59例,主要來自歐美國家,而新增9例當中有8人是突破性感染,另1人是沒有打過疫苗者。總體來看,目前國內傳入的Omicron有55例都是突破性感染,3人只打過一劑疫苗,1人沒有打過疫苗。

而一行22人就有13人確診的空手道代表隊,也新增驗出一例Omicron。羅一鈞說,目前該代表隊有檢出8人是Omicron,其他5人因為病毒量太低無法定序,因此定序工作已告一段落。

羅一鈞強調,目前流行疫情就是Omicron的個案數相當多,所幸入境個案都在一周內可以成功 攔截到,提醒國外入境旅客要注意自己的症狀,以免延遲通報及確診。而美國CDC縮短Omicron的無症狀確診者的隔離期為5天,台灣決定不跟進。

羅一鈞說,經中午專家會議就國內個案進行分析後,鑑於有23例確診後追蹤檢體的Ct值超過5天以上,只有17人第一次就達到大於等於30的解隔離標準,多數都是在8到12天才會達到國內目前的解隔離標準「發病滿十天以上,且二次Ct值大於等於30以上」,在此之前仍判定具有傳染力,對社區有影響,所以專家決定不會縮短。

指揮中心亦宣布,因Omicron已成為境外移入主流病毒,未來將不再逐日公布Omicron新增個案列表,回歸每周公布一次一周定序。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醫曝門診湧「百名年輕人胸悶痛」 二劑BNT副作用?莊人祥證實43通報

北市旅館不同樓層爆3確診!接觸者關係曝光 最先確診者已回家待4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