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採歐洲燈泡型水輪發電機  N20電廠可望帶動小水力產業前進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採歐洲燈泡型水輪發電機  N20電廠可望帶動小水力產業前進
【有影】採歐洲燈泡型水輪發電機  N20電廠可望帶動小水力產業前進

【有影】採歐洲燈泡型水輪發電機  N20電廠可望帶動小水力產業前進 5

▲經一綠能董事長陳建豪(右),經一綠能總經理許惠燿(左)。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陳弘志、李新琳/雲林報導

推動國內小水力發電設置與精進機組,全台各地農田水利署管理處齊聚雲林,觀摩位於集集攔河堰北岸聯絡渠道的N19及N20跌水工水力發電廠,期待提升推動農田水力發電的整體功效。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這次參訪地點是全台17個管理處共同票選產生,希望從彰化出發,在各縣市都能看到更多小水力發電廠建置完成。

農田水利署彰化管理處副處長徐瑞旻表示,N19與N20電廠是目前境內小水力發電主要計畫之一,成功之後就更有信心去做整個彰化縣的灌溉渠路開發,由於集集攔河堰下來就接八堡圳、莿仔埤圳,這兩個圳路條件不會比聯絡渠道差,因此有信心找出更多適合開發推廣小水力發電的地點。

N19及N20電廠興建、維運廠商,經一綠能董事長陳建豪分享,N20是台灣第二座利用歐洲主流低水頭發電模式的發電廠,第一座由台電建置,就位於集集攔河堰南岸,預計明年五月試運轉,兩座電廠的發電原理很接近。

陳建豪坦言,從去年N19完工,加上經歷N20建置,以及經營關山電廠等歷練,對於小水力發電有更大的見解,透過這些過程感受到很大的成長,希望經由利用這次參訪觀摩機會,把所有技術人員跟相關單位聚集在一起,說明在N19面對的所有問題,然後如何在未來N20等其他案子解決,將這些經驗傳遞分享給大家。

經一綠能總經理許惠燿表示,N20電廠是公司今年主推的小水力電廠,從今年五月發包、十月施工,預計明年六月完工。N20設計吸取N19電廠的經驗,水輪機採用來自歐洲捷克的燈泡型水輪發電機,為了防止噪音,水輪機主要發電設備設置在水道下方。

有別於N19電廠在兩個渠道都設置發電機組,許惠燿指出,N20電廠只有在一個渠道設置發電機組,但是把另一個渠道設置為旁路,經水流藉由導流式閘門,將水資源引到主要發電渠道上,完全沒有浪費資源。

此外,利用N20前方有一個分水庭的天然地形,利用這個分水庭作為前池來穩定水流,前池下游處會設置攔污柵,排除水流中的雜物。許惠燿認為,N20電廠將會相當完美,不會造成溢流等問題,也不會影響渠道的疏水功能,安全上沒有隱憂。

N20電廠整體設計有別於傳統電廠的鐵皮外觀,下部結構採用鋼筋水泥土,上部結構以鋼結構結合玻璃帷幕,融合周遭集集幹線小火車,以及花旗木、落羽松的四季變化,打造出一座造型亮眼的發電廠。業者期待完工後可望創造地方經濟繁榮,加上鄰近的八堡圳公園榮景,將成為彰化二水地區國人休閒觀光的打卡新景點。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小水力發電期待遍地開花  N19電廠分享成功經驗

拚台灣綠電未來!觀摩N19 N20期待更多小水力發電廠登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