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小水盟率隊赴日取經  考察九州發電值得台灣借鏡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小水盟率隊赴日取經  考察九州發電值得台灣借鏡
【有影】小水盟率隊赴日取經  考察九州發電值得台灣借鏡

【有影】小水盟率隊赴日取經  考察九州發電值得台灣借鏡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韓羽婕/日本九州報導

推廣再生能源不遺餘力的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今(25)日率領台灣學術界與產業界代表前往日本九州現地考察,前進九州發電公司的七山滝川發電廠,實地了解發電站及取水堰的設計規劃;前一天則拜會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與國土交通省的九州單位,探究日本政府的政策如何支持小水力產業發展。小水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希望藉由國際成功案例,讓台灣有意投入小水力發電的民間業者更有信心,未來也會繼續協助政府制定更完善的相關政策。

由小水盟發起的日本九州小水力發電成功案例台灣參訪團,在台灣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的協助下,24日參訪團一落地就直奔九州政府兩個與小水力發電最相關的單位,先到經濟産業省九州産業局資源能源環境部,了解日本再生能源政策及九州再生能源發展現況及相關法規及手續,接著前往國土交通省九州地方整備局河川部,掌握日本申請河川小水力發電的相關規範。

洪正中表示,拜會日本政府單位的過程中獲得很多知識,雖然日本河川管理有很多的規範,但是日本政府的相關政策也不斷支持民間產業發展,唯有國家政策的協助,才能有效解決台日共同面臨的土地取得等問題,期待把相關經驗帶回台灣,提供國內公部門參考,未來才能讓台灣小水力產業蓬勃發展。

此行的重頭戲是前往九州電力七山滝川發電廠實地考察,驅車一個半小時從福岡市深入佐賀縣唐津市的山區,分別前往發電站與取水堰勘查,在九州發電公司總務部長上孝明及發電事業部次長川畑雄司的解說下,了解九州發電如何成功建置第六個小水力發電廠,接下來還要陸續建置到第十個小水力發電廠。

洪正中分享,九州發電的前六個小水力電廠全部都是以許可制進行,表示一定經過審慎的審查過程,加上這次參訪團拜會日本政府兩個單位時,得到很多制度面法規面的消息,這些都是當初規劃這次赴日參訪想要得到的寶貴資訊,對於台灣許多對小水力產業有興趣的民間業者,看到實際成功的案例,一定能對這個產業更有信心。

參訪團此行最後還跟日本全水協理事小林久、以及九州發電、九州電力公司代表進行一場日本九州河川小水力發電技術交流會,從代表學術單位的崑山科技大學到中興顧問、還有台灣電廠規劃商、發電業者、投資營運商、工程營造商、金融機構代表都熱烈發問,也獲得日方代表的誠意回應。洪正中說,這一趟說獲滿滿,未來會持續推動民間投入,同時溝通政府政策更開放友善,讓小水力發電在台灣更加茁壯。

新聞照來源:CNEWS記者胡照鑫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小水盟會員水律能源承建  宜蘭縣首座微水力公民示範電廠啟動

【有影】發電與生態環保並重  小水盟與政府攜手推動河川小水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