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小水力發電期待遍地開花  N19電廠分享成功經驗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小水力發電期待遍地開花  N19電廠分享成功經驗
【有影】小水力發電期待遍地開花  N19電廠分享成功經驗

【有影】小水力發電期待遍地開花  N19電廠分享成功經驗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陳弘志、李新琳/雲林報導

台灣政府與民間積極推動小水力發電,期待補足光電及風電的間歇性與不可預測性,成為再生能源的關鍵基載能源。由行政院農委會農田水利署主持的110年度推動微型水力發電示範計畫,28日在雲林舉辦小水力發電機組示範觀摩活動,農田水利署彰化管理處副處長徐瑞旻指出,藉由N19及N20發電廠的成功,未來更有信心在彰化境內找出更多適合開發小水力發電的地點。

徐瑞旻表示,台灣從日治時期到現在,水力發電方面累積相當多的經驗,過去水力發電以興建大型、集中式的電廠為主,現階段因為大型水力電廠的開發對環境衝擊太大,因此近年來思考對環境衝擊小的水力發電模式,因此鎖定小水力發電。

台灣農田圳路發展有三百多年歷史,徐瑞旻表示,響應農水署的微型水力發電示範計畫,這些圳路經過維修整治都還保持完善,供水流暢度也足夠,小水力發電的特色是需要小水頭跟小流量就能發電,蠻適合在農田圳路渠道安裝發電設施。

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再生能源是世界共同趨勢,像是RE100、淨零排碳等議題,都揭示未來全球要逐漸停止使用石化燃料,現在依賴燃燒煤炭、石油、天然氣產生能源,等到未來都停用之後,就只能靠再生能源,包括陽光、風力、水將成為最主要的電力來源,所以現在小水力發電起步正是時候。

洪正中說,小水盟努力讓國內小水力發電的技術與財務提升,加上制度化與便利的管理系統,才能打通任督二脈,快速推動產業前進,期待農水署各管理處協力找出好的小水力發電地點,各界一起努力達成台灣再生能源發電目標。

位於彰化縣二水鄉八堡圳公園附近的N19電廠,採用渠道流量及渠道跌水落差進行發電,現場安裝4部直立式川渠式水輪機,總計裝置容量為480瓩,去年11月19日完工併聯,推估每年發電量約1.9百萬度,可供545戶家庭用電所需。

負責N19與N20發電廠興建、營運的經一綠能總經理許惠燿表示,N19電廠是公司經營小水力發電的重要據點,也是利用自己發明的水輪機組,以豎軸式水輪機運作的試驗案場,經過測試可作為將來小水力發電的基礎。

「在既有渠道上進行小水力開發,必須滿足兩個重要條件,維持渠道功能與渠道安全。」許惠燿表示,農水署跟中水局關心設置小水力發電設施後,會不會影響渠道的供水功能與安全,因此都納入設計優先項目。

許惠燿分享,從N19電廠學習到很多,首現是小水力發電需要穩定的水流,採用離槽式設計對於提高小水力發電的效能很有幫助,另外,目前小水力發電設施都是設置在既有渠道上,這些渠道當初的設計與開發沒有納入發電因素,所以像是垃圾、噪音、進水口、水流穩定等問題,設計小水力發電廠時都要解決。期待藉由N19、N20發電廠的經驗,提供國內小水力發電產業參考。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拚台灣綠電未來!觀摩N19 N20期待更多小水力發電廠登場

【有影】小水盟與農水署協力合作  雙頭並進開發台灣小水力發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