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小水盟與農水署協力合作  雙頭並進開發台灣小水力發電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小水盟與農水署協力合作  雙頭並進開發台灣小水力發電
【有影】小水盟與農水署協力合作  雙頭並進開發台灣小水力發電

【有影】小水盟與農水署協力合作  雙頭並進開發台灣小水力發電 5

▲左為小水盟理事長洪正中,右為農水署副署長林國華。(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羅偉哲、李新琳/台南報導

第四屆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再度在台南崑山科技大學舉辦,由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與崑山科大共同主辦。小水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今年看到各界參與更深,加上持續與日本展開技術交流,透過業界、政府相關單位與學術界的參與分享,希望打造出最適合在地投資的產業環境。

洪正中指出,今年論壇首日由業界進行技術交流,次日將議題內容更發散,進一步整合產官學研各界的意見,同時再度透過全水協邀請日本多位代表分享經驗,協助快速將技術轉移到台灣,希望台灣產業界有更多收穫,將更多最新的小水力相關科技帶進台灣。

日本有不少是透過自來水系統發電,因此本屆論壇安排專門探討自來水發電的主題議程,台水及北水都有代表出席分享,洪正中說,下一次希望把污水管理系統也納入,因為也是小水力發電能量豐沛之處,期待透過營建署及地方政府水利單位協助,這樣才能發展台灣所有小水力發電的相關領域。

隨著政府參與單位越來越多,洪正中說,除了水利署與能源局扮演重要角色,今年最大改變是農委會轄下的農田水利署,把以往地方上的17個農田水利會整合成農水署,發現推動小水力發電的力量因此增強不少,另外,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管轄範圍內,也有不少地方可以進行小水力發電,今年看到政府動員越來越積極,對產業發展增加到更多信心。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副署長林國華表示,去年十月由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後,隨著小水盟今年成立,雙方保持合作,要把渠道適合發展小水力發電的區域盤點出來,才能協助業界進行更精準的經濟效益分析及研判,投資效益才高。

林國華分享,過去就有不少業界人士主動去了解圳路,不過因為有灌溉制度、斷水期等問題,曾經就發生業者六、七月前來勘查,當時水量很大,但是其實下半年幾乎都是枯水期,如果業者獲得的資訊不全,投資判斷上就容易失真。

小水力發電在日本已經有很好的經驗跟基礎,台灣灌溉系統相當類似日本,林國華認為,未來可以參考日本發展模式推動,先盤點出潛力場址,因為相關發電技術也在不斷發展中,以雙頭並進的方式來促進產業發展。

對於業者判斷適合開發的場域,林國華認為,可以利用招商模式進行商轉開發,另一方面也會跟學校合作,建立更完善的小水力發電產業參數,像是近年在雲林管理處的林內圳,就跟雲林科技大學合作,藉由相關試驗成果搜集參數,提供給外界參考,讓整個產業技術更精進。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小水力發電產業持續茁壯  協助企業因應國際碳權管理

【有影】小水力論壇再提倡議  期待更公平、合理的投資發展環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