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小水力論壇再提倡議  期待更公平、合理的投資發展環境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小水力論壇再提倡議  期待更公平、合理的投資發展環境
【有影】小水力論壇再提倡議  期待更公平、合理的投資發展環境

【有影】小水力論壇再提倡議  期待更公平、合理的投資發展環境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羅偉哲、李新琳/台南報導

致力推動台灣小水力發電成為國內第三大再生能源,連續第四年舉辦的小水力發電論壇,今年活動中提出五大倡議,獲得現場各界代表連署支持。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目前看到民間或政府機關都更積極投入,期待主管機關在政策及法規上更鬆綁,才能協助產業聚焦發展。

對於政府對小水力發電的態度及關心程度相對不足,本屆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倡議政府應給予小水力綠能產業,有更公平、合理的投資發展環境,今年倡議內容如下:

一,政策上考量提升小水力發電躉購費率,並分級分類訂定,誘使企業界及金融業樂意投入小水力發電之發展行列。

二,在行政院或經濟部成立單一小水力推動單位,加速小水力事業發展,並協助解決行政障礙。

三,把餅做大,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小水力發電的定義,納入所有可以小水力發電的潛力項目範圍。

四,政府協助企業及民間團體,建立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鏈,同時加速達成小水力設備製造國產化目標。

五,鼓勵用電大戶之企業,投資並與小水力產業合作推動小水力綠能產業,解決浄零排碳、碳中和的國際趨勢及目標。

洪正中指出,這幾年積極推動小水力發電,今年三月進一步成立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一路走來看到業界跟政府參與程度越來越深,同時在推動過程也累積很多意見,其中有些窒礙難行之處,導致產業發展難以推動,才會再度提出倡議,希望政府相關機關重視與協助。

尤其國際間即將推動碳關稅,洪正中認為,對於台灣產業界將帶來衝擊,更需要再生能源業界的投入與努力,尤其部分倡議內容多年來都等待相關主管機關的政策與規則,再加上國際氣候變遷議題備受關注,再生能源憑證供應不足等問題,再再都應該提出獎勵誘因。

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陳長仁表示,小水力發電資源都屬區域性,只要結合地方資源與綠色金融,對於地方政府來說能有更多利基;中央政府則應制定更詳盡的政策與目標,重點是要有一個統一窗口,讓產業可以順暢發展,只要有決心做,相信十年之內可以看到豐碩成果。

陳長仁認為,政府成立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但是目前只對光電及風電發證,並沒有納入小水力發電,建立除了綠能發電之外,針對節能措施也應該發出綠電憑證,全民就會動起來,因為政府資源有限,唯有全民一起投入,才能發揮可觀的加乘效果。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第四屆小水力發電論壇登場!再生能源產業反應熱烈 政府允諾提供更多協助

【有影】小水力甲子園台日線上互動分享  共創綠能產業新未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