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小水力發電產業持續茁壯  協助企業因應國際碳權管理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小水力發電產業持續茁壯  協助企業因應國際碳權管理
【有影】小水力發電產業持續茁壯  協助企業因應國際碳權管理

【有影】小水力發電產業持續茁壯  協助企業因應國際碳權管理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羅偉哲、李新琳/台南報導

邁入第四屆的小水力發電展業發展論壇,隨著產業快速成長,議題探討的深度及廣度也越之增加。今年論壇壓軸的座談會,針對再生能源國家政策及憑證制度、國際碳權管理因應、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規模、產業鏈建立、消除行政障礙、推展在地化及國際化等議題進行綜合討論。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蘇金勝指出,今年在蘇格蘭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各國對於2050年淨零排放都提出更具體的規劃,包括脫碳、降低化石燃料、增加電動車與再生能源使用,森林復育與保存等,產業界也都希望買到綠能減少碳排,像是台積電加入RE100,積極買綠電就起了帶頭作用。

蘇金勝認為,小水力發電是重要綠電,可以普及到台灣各地,目前透過水利署建制的平台,讓農委會、能源局、國研會、台電、台水等單位,可以針對業界面臨的問題進行討論與排解,再加上國內再生能源憑證獲得國際認可,透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提供相關服務。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積極多元開發潛力場址,現在完成2案,還有12處持續開發中,其中與台電合作10案,民間出租場址2案,預計明年底前完成27.37MW發電量,配合定期舉的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從民間到產業都動起來。水利署盤點國內小水力發電潛力場址有106處,專案研究後初評選出57處,將會優先推動其中5處。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謝翰璋表示,台灣再生能源憑證(T-REC)就是綠電的身分證,透過與國際同步的做法,將環境效應憑證化,累計今年十月底,國內再生能源憑證已發出超過80萬張,以2023年歐盟要倡議的CBAM機制來說,預估很有機會納入再生能源憑證;另外,像是今年來已經輔導民間等水力發電廠辦理轉供申請服務,預計明年將有2到3家小水力電廠業者與買家簽約,一年可核發約3萬張憑證。

能源局能源技術組組長陳崇憲表示,會繼續針對既有設施做更多小水力發電規劃,對於業界關心的躉購費率是否適度提高?發電量2MW以下會不會再做細部分級?也都在規劃檢討範圍中;由於每一個小水力發電的水源、水頭不一樣,成本都會不同,因此朝向採取更細部分類的做法,加上單一處理窗口,讓開發流程適度簡化,希望加速促進產業發展。

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組長林華宇分享,其實可以借鏡離岸風電發電國產化模式,讓小水力發電相關的整機跟零組件能逐項推動。台電專業總工程師林武煌表示,民間積極引進與發展相關設施,台電已經在蘭陽電廠建置測試平台,提供業界進行各項測試,協助建立驗證標準。

在後續座談討論中,還有業界代表希望每半年就要進行一次倡議,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只要產業界有需求,就會研議可行性,希望透過各種管道,讓產業界與政府的溝通更有效率,將彙整更精確的議案內容,提早讓行政單位準備,一步步讓小水力發電產業不斷前進。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小水力論壇再提倡議  期待更公平、合理的投資發展環境

【有影】第四屆小水力發電論壇登場!再生能源產業反應熱烈 政府允諾提供更多協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