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一周激升76%擋不住 加嚴!1/4起沒「2日內」報告不准搭機返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境外移入一周激升76%擋不住 加嚴!1/4起沒「2日內」報告不准搭機返台
  • 字級
境外移入一周激升76%擋不住   加嚴!1/4起沒「2日內」報告不准搭機返台

境外移入一周激升76%擋不住 加嚴!1/4起沒「2日內」報告不准搭機返台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在機場攔檢驗出的境外移入個案越來越多,讓原本要求的「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形同虛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7)日下令加嚴,公布最新措施,要求自1月4日零時起(啟程日),旅客搭機前應檢附的COVID-19核酸檢驗報告調整為「2日內」報告,且起算標準不再採「報告日」,改以「採檢日」為基準,並以啟程地表定航班時間(不含搭機當日)往前推2個「日曆日」計算。

受到新變種病毒Omicron在全球迅速擴散,指揮中心統計,光是上周(12月20日至12月26日)境外移入病例數就新增109例,較前一周(12月13日至12月19日)新增62例,上升76%,且Omicron變異株增加迅速,截至今日已累計34例。

陳時中強調,近來境外移入個案變多,且多半在機場就被採檢到,換句話說,原本的陰性報告規定的稍微早了點,這才出現仍然很多人入境還是染疫的現象,所以邊境防疫措施得做得更嚴格,才能降低入境染疫的人數,一方面搭機的風險可以降少,一方面也能減少國內醫療量能的負擔。

指揮中心公布,旅客所持「2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報告」必須符合下列規範:

1. 以英文、中文或中英對照版本為原則。
2. 該報告可為紙本(正本/影本)或電子報告書形式。
3. 需採分子生物學核酸檢測,且應可審核登機者之護照姓名、出生年月日(或護照號碼)、疾病名稱、採檢日及報告日、核酸檢驗方法(包括PCR、Real-Time PCR及RT-PCR等)及判讀結果等。
4. 血清免疫學檢驗抗原或抗體,非屬核酸檢測,未符合本措施規範之條件。
對於違反前述規定之旅客,抵臺時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第69條規定及衛生福利部公告裁罰基準,處新臺幣一萬元至十五萬元罰鍰。

指揮中心強調,適逢春節前返鄉人潮,請旅客返台必須事先瞭解並配合我國現行入境檢疫規定,及在台檢疫期間應遵守之防疫措施,共同維護國內社區安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空手道隊再爆確診!染疫人數增至12人 陳時中宣布1/10之前都不降級

擠看101跨年煙火防疫規定一次搞懂! 北市嚴禁4類人不得參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