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追劇入迷「一集看過一集」下一秒竟猝死! 得這病5成猝死前沒症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子追劇入迷「一集看過一集」下一秒竟猝死! 得這病5成猝死前沒症狀
男子追劇入迷「一集看過一集」下一秒竟猝死!   得這病5成猝死前沒症狀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追劇入迷,一名39歲男子在家追劇,一集看過一集,沒想到正要滑手機換劇時,竟突然倒地不起,救護車送到醫院時已經沒有呼吸心跳,診斷是心肌梗塞,經緊急心導管手術打通冠狀動脈後,昏迷指數只有3分,再接續低溫治療,這才避免成為植物人。醫師警告,國外統計發現,有5成以上冠狀動脈疾病患者猝死前都沒症狀,事前也完全不知道自己有心臟疾病,甚至根本沒看過醫生,但一發作就是心肌梗塞、甚至死亡。

收治病人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醫師張耿豪表示,該名上班族的男子,被家人發現時,只見整個人偏倒在沙發椅前的地上,手機則脫手掉落地上,原以為他是要撿拾手機,沒想到已經一動也不動倒在那裡,怎麼叫都沒反應。

急救過程十分驚險,男子光在救護車上,救護員就緊急使用AED電擊了3次,並持續的CPR,但到達急診時仍然沒有脈搏,心電圖顯示為致命的心室頻脈,經過急診再次去顫電擊跟繼續心肺復甦術,這才好不容易恢復自發性心跳。

張耿豪說,進一步執行緊急心導管,發現男子的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置放支架後,總算回復了血流,心跳也穩定下來,但是,男子並沒有恢復意識,昏迷指數只有3分,此時最怕的就是腦部損傷壞死,可能成為植物人,因此,在血壓穩定後立刻執行低溫治療,盡全力減少腦細胞的傷害。幸運的是,男子5天後完全清醒,不到一周就可出院,順利回到工作崗位。

張耿豪指出,低溫治療就是利用降低體溫,降低腦部及全身的代謝,進入深度休息的狀態,體溫每減少一度可以減少6到8%腦部氧氣代謝率,並抑制自由基反應,來減少缺氧後的腦損傷,為身體爭取復原的時間。

多數猝死原因都跟心血管疾病有關!張耿豪強調,尤其是冠狀動脈疾病,其中不乏以往都沒有任何症狀的人,台灣慢性病的發生率有年輕化的趨勢,生病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提醒現代人不能再仗著自己年輕就輕忽自身健康,適當的運動,規律的作息,健康的飲食,定時的服藥還有戒菸,才是保持健康最重要的法門。

照片來源:張耿豪醫師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拚17小時竟拿嘸防疫千元獎金 醫檢師不忍了!要衛福部給交代

健保開放新服務! 即起手機一滑查得到個人「輻射量曝露」有無超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