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來襲「雙腳腫脹」恐要命! 4類人出現症狀得早就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低溫來襲「雙腳腫脹」恐要命! 4類人出現症狀得早就醫
  • 字級
低溫來襲「雙腳腫脹」恐要命!   4類人出現症狀得早就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期低溫一波接著一波,日夜溫差大時容易造成血管收縮,醫師警告更要做好腳部保暖!一名85歲婦人,日前就突然雙腳腫脹、疼痛,儘管就醫治療後右腳消腫,但左腳仍腫脹,轉診心臟血管外科檢查才發現已左下肢深層靜脈血栓,緊急安排血栓溶解手術,再進行支架置放手術,這才恢復行動力。而長期坐臥、高齡、肥胖、慢性病患者等4類人是最大危險群。

童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志賢表示,原來該名婦人本身腎功能不佳,持續在腎臟科看診治療,一開始雙腳出現腫脹時,以為是腎病造成的水腫,還不以為意,後來雙腳越來越腫痛,痛到連行走活動都困難,才警覺到不對勁。

進一步的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顯示,婦人因為左側總腸骨靜脈嚴重壓迫性狹窄,漸漸造成深層靜脈栓塞,當血液無法順利回流,才出現左腳腫脹而疼痛。

李志賢說,醫療團隊因此先進行血栓溶解手術,先解決血管栓塞問題後,再進行左側總腸骨靜脈支架置放手術,手術順利完成,術後左腳逐漸消腫,4天後左腳消腫恢復如昔,也可以開始下床行走動。

李志賢提醒,深層靜脈栓塞是指深層的靜脈裡血液回流出現問題或不良,造成肢體腫脹情況,好發在下肢,偶爾也會出現在上肢部位。若腫脹狀況沒有好好治療,嚴重可能導致動脈血液循環受阻,出現肢體腫脹部位因為缺血壞死狀況,甚至可能需要截肢;另外下肢或骨盆發生的深層靜脈栓塞,也可能併發肺栓塞而有致命危機,必須及早進行處置治療。

李志賢強調,長期坐臥、高齡、肥胖、慢性病患者等都容易出現深層靜脈栓塞,需多走動、活動腳部,增進靜脈回流來避免阻塞,尤其低溫天氣下,溫差一大容易造成血管收縮,一定要做好腳部保暖,若有單側下肢腫痛情況發生,要及早就醫診斷治療。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寄生上流》女星驚罹甲狀腺癌 女性冒結節別掉以輕心!5%恐藏癌細胞

台灣人罹肝癌8成全怪「它」! 6成人卻因無症狀不追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