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降一級? 莊人祥透露最有可能「這時間點」!商務客優先一般旅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何時降一級? 莊人祥透露最有可能「這時間點」!商務客優先一般旅客
何時降一級?   莊人祥透露最有可能「這時間點」!商務客優先一般旅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擔心新變種病毒Omicron全面入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宣布二級警戒期間再度延長,12月14日至12月27日維持「不降級」。不過,指揮中心也透露,只到達到兩個條件,國內最快有機會在春節檢疫專案之後降回一級;且邊境也考慮鬆綁,商務客會比一般旅客先開放。

國內想降級,還得先過春節專案這一關,因應農曆春節海外國人返鄉潮,指揮中心今年12月14日至明年2月14日期間,將實施春節檢疫措施,增加「7天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宿+7天在家居家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選項。

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透露,只要春節專案之後,疫情有降溫,就有希望降級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進一步指出,由於過年期間有相當多台商回來,相關檢疫、量能比較不足,不太可能降級,但春節專案之後,的確有可能降級。

莊人祥拋出兩條件說,他說,主要條件是要看本土是否有疫情,次要條件則是要觀察國際間Omicron疫情,國際疫情的趨勢,才會做後續的降級、鬆綁的規劃。一旦降級,就是降回一級警戒,恢復先前宣導的防疫新生活運動,維持在大部分、重要的場合要戴口罩,維持實聯制等措施。

莊人祥也證實,未來如果要開放,商務客會比一般旅客先開放,但這要上述條件都滿足才會考慮, 商務客的確有可能先考量,但這一部分跟降不降級,又是兩個不同的考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喊話要民眾催打疫苗,羅一鈞強調,陳時中部長已經明確宣示,降級會跟邊境的鬆綁有連帶關係,因此除了關注本土疫情,國際間的變異株威脅也很重要,這跟疫苗涵蓋率很有關係,唯有我們的群體免疫力夠強,才能維持住疫情平穩,否則還是會面臨到變異株的侵襲,對國內社區的威脅。

羅一鈞說,目前觀察Omicron疫情,沒有看到潛伏期有縮短的現象,若想要降級,得確保國內社區病例不會激增,不致衝擊癱瘓醫療量能,才能來討論降級和鬆綁,所以疫苗涵蓋率打得越高,才越有條件來談。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第18期開放「只打BNT」! 符合資格120萬人14日可上網預約

怕Omicron不降級!全台二級警戒明起再延長二周 境外+5全突破性感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