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冒冷汗不是小事! 壯男硬撐3天一暈「已經心跳停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胸悶、冒冷汗不是小事! 壯男硬撐3天一暈「已經心跳停止」
胸悶、冒冷汗不是小事!   壯男硬撐3天一暈「已經心跳停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管自認身體多強壯,出現胸悶、冒冷汗、頭暈不適等症狀,也不能不管它!一名44歲從事水果生意的男子,就自恃身材壯碩,日前出現這些不適現象時,只坐下來歇了會兒便不去理會,沒想到過了兩個星期,同樣的感覺再度出現,前二天硬撐下來,第三天就撐不下去,但人才到醫院想就診就昏迷、心跳停止,甚至得動用葉克膜才救回一命。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表示,該名男子先是前往在其他醫院求診期間突然暈倒,一路在救護車裡一直進行CPR,到達彰基醫學中心是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急診團隊當時馬上調來葉克膜進行急救,並隨即送往心導管室置放兩支架,經過加護病房及一般病房的照顧後,這才把人搶救回來。

林晏任說,原來男子當下心率是屬於需要電擊、比較危急的心室顫動,同時也是急性心肌梗塞,所以立即啟動葉克膜,讓血液循環遍布全身重要器官,幸運的是,男子在住院10天後就完全康復,也沒有神經學的後遺症,可以正常的講話,甚至可以回去做生意。

彰基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美綾進一步表示,最危急的一刻,男子當時裝著葉克膜,心跳都還沒有恢復,還是非常嚴重,心律不整、心臟都還沒有跳起來,醫療團隊只能趕快把最重要、塞最嚴重的左前降枝冠狀動脈,用最快的速度把它打開,然後迅速地置放了兩支支架,之後對心臟進行電擊,還好一次就成功地跳回來了。

林晏任說,整個急救過程超過50分鐘,而5至6分鐘腦部就會受傷,所幸目前男子非常的健康、意識很清醒且沒有後遺症,這非常的不簡單。他也提醒,天氣變化大的時候,如果有輕微的胸悶不舒服,要趕緊就醫。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5歲國中生打嗝打不停 竟已「胃食道逆流」纏身甩不掉

Omicron、中研院個案內外夾攻 輪到就打!陳時中宣布全民開打第三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