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強聯手!台大醫院開發「AI」連結健保大數據 5秒內揪出心臟病高風險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強強聯手!台大醫院開發「AI」連結健保大數據 5秒內揪出心臟病高風險者
強強聯手!台大醫院開發「AI」連結健保大數據   5秒內揪出心臟病高風險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強強聯手,健保署與台大醫院今(7)日上午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台大醫院醫療團隊將利用健保大數據開發心臟血管疾病診斷及預後AI預測模型,可以精準把心外周脂肪、血管外周脂肪、心臟分區鈣化分數、主動脈分區鈣化分數等影像資訊,在短短3到5秒間處理完畢,讓民眾可查看「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來瞭解本身是否為心臟病高風險的族群。警示功能預計明年下半年就可以上線,供民眾在手機就可以使用。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全民健保自民國84年開辦以來,所累積的就醫紀錄結構化資料已高達近700億筆,醫療影像自107年收載至今也超過30億筆,堪稱是全世界唯一全國性醫療影像巨量資料庫。

李伯璋說,健保署已經把這樣難得的大數據,逐步開放給醫界,希望在確保資訊安全及個人隱私不外洩的前提下,把健保大數據活化與應用,好提升國人的醫療照護品質及自我健康管理,健保署十分樂見台大醫療團隊所開發的心臟血管疾病診斷及預後AI預測模型,正是健保署開放健保大數據加值應用的一個成功例證。

這項由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檢查室主任王宗道所帶領的Taiwan CVAI團隊開發的「心臟主動脈鈣化/脂肪全自動分析AI模型」,便是結合全民健保CT影像大數據建立國人心血管疾病風險預測模型,是全世界唯一能自動分類及計算胸腔鈣化/脂肪定量AI模型。

王宗道表示,目前整套演算法運行於一筆影像約30到90秒間,結合平行處理程式,在大量資料同時計算時,分析一個案例可以壓縮到約3到5秒間,透過自動計算心臟鈣化分數,揪出落入「黃燈」、「紅燈」及「紫燈」的心臟鈣化高危險族群,預估一年可以揪出4萬名未正確就醫的高危險族群,提早介入預防及治療。

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心臟病相關死因高居國人第二號殺手,造成不少人猝死,而心血管相關疾病以往需賴血脂及血糖等檢驗示警,甚者需心導管檢查或3D成像斷層掃描來確認病灶,因此難以普及或被忽視,而新的評估工具有望打破這個瓶頸。

王宗道強調,這項心血管鈣化評估工具,可用來輔助臨床判斷患者的心臟血管健康狀態,健保署也規劃把這個AI模型結合「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APP,讓民眾可在健康存摺疾病專區內掌握自身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十指緊扣嫩妹爆緋聞 健保署長認了!太太不知「乾女兒」存在

不只24類場所!打滿兩劑才准上工將擴大 陳時中:第二波名單整理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