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明年開打「黃金組合」怎麼選? 李秉穎建議這樣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第三劑明年開打「黃金組合」怎麼選? 李秉穎建議這樣打
第三劑明年開打「黃金組合」怎麼選?   李秉穎建議這樣打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最快明年元旦開打第三劑,但第三劑選打哪一種疫苗最好?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30)日建議,若前兩劑接種mRNA疫苗(莫德納、BNT)者,以維持原本廠牌的疫苗為標準;至於打AZ、高端的人,第三劑可以自由選擇。

為何要打第三劑?李秉穎表示,全因為抗體要高,過去針對Delta變異株的研究已發現,原本的疫苗打第三劑,能夠有足夠的抗體對抗病毒,目前針對新的Omicron變種病毒,也有一些藥廠開始思考是否繼續發展原來所用的疫苗,莫德納更已開始嘗試針對變異株設計劑型。

李秉穎說,針對第三劑的選擇,從學理上看來,各種不同疫苗先後施打已有一定經驗,安全性沒什麼問題,混打的局部反應比較多一點,但皆不嚴重;關鍵的抗體方面,混打和打同一種疫苗的抗體差不多,僅有腺病毒疫苗比較例外,第二劑的抗體產生比較差,因此改打mRNA疫苗可以彌補其不足。

不過,現有疫苗都有各自的副作用問題,李秉穎指出,AZ有血栓問題,mRNA疫苗則有心肌炎問題,因此專家討論之後的建議是開放大家自由選擇,前兩劑接種mRNA疫苗者,若無特別顧慮,只要打一樣廠牌的疫苗即可,除非是青少年族群,如果顧慮心肌炎,可考慮混打其他mRNA疫苗;打AZ、高端的人,第三劑都可自由選擇。

李秉穎說,目前高端混打其他疫苗的數據還沒出來,國內試驗結果應該在「不久的最近」就會出爐,相信接種第三劑之前會公布。

台灣已經洽購明年200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可能用於第三劑接種,是否如外傳劑量減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莫德納目前有基礎劑型,也有多價型的次世代疫苗,未來開打是半劑量還是全劑量,還有待確認,但如果針對基礎劑型的部分,目前國外接種是打半劑量沒錯。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莫德納驚傳對Omicron無效? 莊人祥秒回「跟我聽到的不太一樣」

保護力、心肌炎難兼顧? 李秉穎曝「隔12周」再讓孩子打第二劑風險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