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感染愛滋連4年下降 年輕化趨勢止住了!30歲以下大降逾6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新感染愛滋連4年下降 年輕化趨勢止住了!30歲以下大降逾6成
  • 字級
台灣新感染愛滋連4年下降   年輕化趨勢止住了!30歲以下大降逾6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愛滋防治傳出「雙重」好消息!疾病管制署今(30)日公布最新數字預測,國內新通報感染人數已經連續4年出現下降,2021年截至11月24日為止,新通報感染人數為1139人,與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11%,今年預估總體新通報感染者人數可維持在1250人以下;另一個好消息則是,愛滋年輕化趨勢似乎已經被止住,30歲以下感染者降幅比起最高峰時已大降6成。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1988年起訂每年12月1日為「世界愛滋日」,疾管署今年以「戰勝愛滋,分享愛」為主題拍攝宣導影片,請來奧運拳擊國手黃筱雯代言,鼓勵民眾要正視愛滋議題、勇於接受愛滋篩檢,若感染愛滋病毒也應及早接受治療、達到病毒量測不到的狀態,下午首映。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國內這幾年的愛滋通報都以10%的速度在往下降,這是好的現象,尤其台灣去年也達到WHO訂定2020年要達成「90-90-90」的目標(90%感染者知道自己之感染狀態、90%感染者有服藥、90%服藥之感染者病毒量達測不到),現在更要往下一步的「90-93-95」邁進。

不過,周志浩說,目前國內每一年還有1千來位朋友感染愛滋病毒,尤其去年尚有1300多人, 讓他一直放在心上,也十分不忍心,因此,國內防治愛滋的腳步不會慢下來,提醒民眾一定要遠離毒品、清潔針具、安全性行為之外,更要自我篩檢,並創造友善環境,去除歧視。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國內愛滋新增通報在2017年達到最高峰,當年度就有2508人感染,所幸之後連續4年下降,今年截至11月24日為止,新通報感染人數為1139人,預估到年底約1250人左右,不但比前一年下降11%,跟最高峰的2017年相比更下降多達一半,全是透過政府跟民間的努力,讓愛滋防治有成。

羅一鈞進一步指出,外界常關注愛滋年輕化勢趨,但過去這幾年,30歲以下族群已經是防治效果最顯著的一群人,從2017年最高一年就有1244名、30歲以下民眾感染,降到今年的444人,從最高峰已經下降6成1左右,比起其他年齡層,降幅最大,雖然他們還是感染人數最大的族群,但逐年已在下降。

疾管署提醒戰勝愛滋的4道防線:

第1道-安全性行為:落實性行為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

第2道-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感染風險族群在暴露於感染愛滋風險前,透過服用藥物,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以預防愛滋病毒感染,保護效果可達90%以上。

第3道-定期篩檢愛滋:可藉由疾管署提供之多元篩檢管道,包括自我篩檢或匿名篩檢,鼓勵有性行為者,至少進行1次篩檢;有無套性行為者,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 ,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第4道-及早治療,控制病毒量:診斷即刻治療,使感染者維持在病毒量測不到狀態,可預防透過性行為傳播,亦大大降低社區傳染風險。

更多相關資訊,可透過疾管家Line@於12月1日上線的「性健康友善資源地圖」或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嘉瑜遭家暴 衛福部驚揭全台「經濟、性、跟騷」3暴力全上升

健保鬆綁藥品給付! 12月起異位性皮膚炎、消化性潰瘍拿藥更方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