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疫苗真的有用「效果8成以上」 該跟進?陳秀熙:台灣不急著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第三劑疫苗真的有用「效果8成以上」 該跟進?陳秀熙:台灣不急著打
  • 字級
第三劑疫苗真的有用「效果8成以上」   該跟進?陳秀熙:台灣不急著打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解決Delta變異株造成的「突破性感染」,甚至疫情再起的威脅,打第三劑疫苗已經成為不少國家眼中的解決之道,但台灣真的需要施打第三劑疫苗嗎?儘管最早開打第三劑疫苗的以色列,研究證實開放施打第三劑後,當地不同年齡層的確診比例皆顯著的下降,但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台灣目前疫情非常的低,不需要急著考慮第三劑的施打。

陳秀熙今(10)日上午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中分析目前全球各國對於第三劑疫苗的政策方向,點出在Delta變異株造成中和抗體保護力大幅下降後的「突破性感染」變多之後,不少國家都把第三劑疫苗視為解方。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嚴明芳舉以色列為例,這個全球打疫苗速度最快、涵蓋率最早的國家,面對第一波、第二波疫情在去年12月就開始下降,不過,隨著以色列全國施打後半年,當地疫情又隨著Delta變異株出現而上升,因此以色列率先宣布在今年7月30日針對60歲以上老年人開打第三劑疫苗,8月又往下修年齡層,只要第二劑間隔滿5個月者都可以打第三劑。

結果顯示,第三劑疫苗真的有效。嚴明芳說,以色列於去年7月30日至今年9月23日追蹤施打兩劑疫苗者與追加第三劑疫苗者後續確診狀況比較的研究發現,在不同年齡層下,於開放施打第三劑後,確診比例皆顯著的下降,研究結果顯示第三劑疫苗在防止確診與有症狀感染的效益都高達88%與91%。此外,針對後續重症與死亡的發生率也皆有明顯的差異,於預防住院、重症與死亡的效益皆有8成以上,分別為93%、92%與81%。

但各國真的都需要施打第三劑疫苗嗎?專家卻不這樣看,全因為單以以色列的成功案例來看,仍可能存在偏差。

嚴明芳強調,會主動施打第三劑者可能為健康意識較高、或已厭倦緊縮措施者,間接使得確診率較低,高估第三劑疫苗的效益。且第三劑也有安全性問題的隱憂,根據各國報導皆顯示年輕人於施打兩劑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比例明顯上升,以色列研究更是發現其為未接種者2.35倍,因此施打第三劑是否會再增加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仍需等待進一步研究。

此外,專家也擔心,這會加劇各國疫苗不平等的問題,目前各國的施打率已有明顯差異,若高經濟發展國家繼續實施施打第三劑的政策,恐會再增加中低經濟發展國家取得疫苗的困難度。

陳秀熙指出,第三劑對於目前來講,針對Delta變異株所造成的突破性感染是有效的方式,不過開打第三劑疫苗的這一些國家,疫情都是反覆再起的狀況,跟台灣目前不一樣,台灣疫苗接種涵蓋率目前接近世界平均,屬於中段班,最重要的是疫情非常的低,因此不需要急著考慮第三劑的施打,何況第三劑要不要混打?還是未來直接接種次世代疫苗?全都需要再來討論。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完疫苗怪怪的?北醫開線上門診解答 學生趁下課十分鐘也能手機看診

打完疫苗胸悶、心悸未必疫苗害的! 當心是這「病」放大身體訊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