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搶買伊維菌素治新冠? 莊人祥狠打臉「為什麼要吃獸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醫搶買伊維菌素治新冠? 莊人祥狠打臉「為什麼要吃獸藥」
  • 字級
台大醫搶買伊維菌素治新冠?   莊人祥狠打臉「為什麼要吃獸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媒體上不時有所謂的醫界人士出面「鼓吹」使用抗寄生蟲老藥「伊維菌素(Ivermectin)」來對抗新冠肺炎,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再受不了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3)日下午在主持疫情記者會時特別花了大篇幅時間強調目前所有證據都不支持伊維菌素可用於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他甚至引用美國FDA的說法,反問「為什麼大家要喜歡吃動物用藥?」

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是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再度提及他和台大癌醫副院長王明鉅、關渡醫院前院長陳昌明都很關注伊維菌素對抗新冠疫情的療效,甚至還說,很多台大醫師已經自費去買伊維菌素;陳宜民也說,2、3個月前日本Tokyo Medical Association(東京都醫師會)做了一個600人臨床試驗,得到很好的結果,之後便建議日本民眾每人隨身自備4顆伊維菌素。

對此說法,莊人祥表示,其實指揮中心的專家委員會都有不定期針對伊維菌素進行療效評估,最近一次是9月29日,針對治療部分,又再審視了臨床試驗結果,但相關證據等級力都比較低 ,有的甚至在發表後都被撤回了,統合分析的結果也不太能夠相信,「依照目前所有證據都不支持其可用於治療或預防COVID-19」。

莊人祥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歐、美等多個具公信力的治療指引,全都不建議在臨床試驗之外情境使用伊維菌素;目前這個藥是專案進口,還未納入診治指引,市面上能買得到的都是動物用藥,就連美國FDA都曾在推特發文質疑「為什麼大家要喜歡吃動物用藥?」

就連被點名的台大醫院,也有不少醫師在看到消息之後不滿地表示,在台大醫院之間根本未曾聽聞過有搶買的行為,認為部分人士的發言不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間接證實蔡明興妻也遭突破性感染 遭逼問細節!國民女婿悍拒「不希望被罰」

解禁!英緬印「重點高風險國家」名單取消 入境台灣不必強送集中檢疫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