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竟生日不同天 妹妹多待子宮12天!馬偕醫院救回兩巴掌仙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雙胞胎竟生日不同天 妹妹多待子宮12天!馬偕醫院救回兩巴掌仙子
雙胞胎竟生日不同天   妹妹多待子宮12天!馬偕醫院救回兩巴掌仙子

雙胞胎竟生日不同天 妹妹多待子宮12天!馬偕醫院救回兩巴掌仙子 9雙胞胎竟生日不同天 妹妹多待子宮12天!馬偕醫院救回兩巴掌仙子 11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雙胞胎生日竟然不同天!馬偕醫院疫情期間就收治一名懷上雙胞胎的鄭太太,懷孕23周時就因腹痛出血住院安胎,但子宮頸仍持續擴張且胎膜鼓出,必須即刻生產,經產婦及家屬討論後,希望增加另一個胎兒的周數及成熟度,醫療團隊決定施行雙胞胎間隔生產,先自然產出23周6天、570公克的大寶,同時間再迅速修短大寶的臍帶再塞回子宮,12天後,仍因胎盤剝離合併大量陰道出血,不得不在25周4天剖腹產出830公克的小寶,所幸姐妹花已健康出院。

馬偕醫院高危險妊娠學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宜雍表示,鄭太太體質不易受孕,上一胎就有早產經驗,這一次知道懷上雙胞胎後,更加謹慎,這才轉診至馬偕醫院定期產檢,且考量早產史,醫療團隊14周即為其進行子宮頸環紮術,不料,仍在懷孕23周時早產。

陳宜雍說,以周產期醫療的專業判斷,胎兒每留在子宮內多一天,成熟度及存活率即能提升多一些,所以馬偕醫院周產期及新生兒醫護團隊在疫情期間全力合作,為無法繼續安胎的鄭太太於第二孕期施行雙胞胎間隔生產,以提高胎兒存活率。

出生之後,挑戰更大,其中小寶雖肺部發育仍不夠成熟,但呼吸較有力且活潑好動,使用呼吸器僅3天即拔除氣管內管,改使用經鼻呼吸器支持;大寶則一路驚險面對肺水腫、肺出血、低血壓、腦室出血等難關,陸續接受動脈導管結紮手術、腎上腺皮質素治療、持續插管使用呼吸器等,所幸強韌生命力屢屢展現,也讓醫護團隊士氣大增。

陳宜雍說,這二位巴掌大的小仙子,出生時體重僅570克及830克,當時又正值今年5月疫情嚴峻期,將近4個月的住院時間,全仰賴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團隊照顧,才讓巴掌大的姐妹花分別在住院120天及92天之後,9月初相繼出院返家團圓。

鄭太太回憶,由於大寶生產後就遇到疫情警戒升至三級,醫療院所全面禁止探病,孩子進去加護病房後只探視過一次就無法再探視,她儘管心慌,卻仍完全信賴醫護對孩子的照顧。坐月子期間,她也遵從照護建議,努力採集母乳供應給雙寶,並透過醫護團隊每日提供的照片及影片同步了解孩子們的近況。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張瑞幸說,全國疫情三級警戒期間,無法讓家長進入加護病房探視小孩,僅能透過電話詢問病況,可以理解父母有多焦急、渴望得知孩子現況的心情,醫護團隊於是使用封閉式的社群媒介,每天提供孩子的照片及影片,讓家長們同步掌握孩子的進步與成長。

陳宜雍提醒,產婦若有流產史或高危險妊娠條件,如:高齡、疾病史、妊娠糖尿等,須及早與主治醫師溝通醫療計畫並了解每個孕程可能的風險,建議即時轉診至周產期及高危險新生兒照護設備及人力均齊備的醫療院所,才能保障高危險孕產婦及胎兒的安全與健康。

照片來源:馬偕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Z第二劑又加開29.7萬預約名額! 41歲以上民眾符合這條件快來搶

台灣人打高端無法入境美國 正副總統也遭殃?指揮中心決定這樣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