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秒殺誰之過? 指揮中心秀圖表數字回轟「北市開設量能不足8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預約秒殺誰之過? 指揮中心秀圖表數字回轟「北市開設量能不足8成」
預約秒殺誰之過?   指揮中心秀圖表數字回轟「北市開設量能不足8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第12期疫苗接種同時開打3種疫苗,預約分流堪稱史上最複雜,今(19)日開放第一階段預約,不少地方都出現「秒殺」現象,民眾預約不到離家近的接種點,台北市更連日跳出來砲轟中央分配出問題,造成地方很大困擾。指揮中心下午澄清,事前都會給地方符合預約人數,供地方規畫接種量能,如果有問題也會協助加開接種站,台北市此次開出量能太少,中央也協調加開5點、多給4萬5280可預約數。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公開抱怨中央疫苗分配出問題,台北市第12期開出的量能是21萬劑,可是中央卻叫41萬人來預約「這一定出問題!」,應是北市開多少、中央才開多少預約量,難怪疫苗政策一下有得打、一下沒得打,造成地方很大困擾。

而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第12期今開始第一階段BNT第1劑預約狀況,截至1點為止,符合預約資格:135萬2694人,已完成預約人數:98萬130人;AZ第2劑符合預約資格:95萬6744人,
已完成預約人數:59萬8615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下午在主持防疫記者會上,也秀出多張圖表澄清,強調中央都會先讓地方政府知道當期符合預約人數,地方才去做開設地方接種量能的部分,他還舉台中市跟高雄市為例,台中市BNT符合預約資格人數為10萬5477人,所以台中市規畫出10萬5960人的接種量能;高雄市符合預約資格人數10萬8497人,最後開出量能9萬5507人,這也符合過去幾期預約率在8成上下的推估。

不過,以台南為例,媒體仍質疑,有民眾抱怨一樣全部額滿,是不是接種人力不足?打不到的民眾又該怎麼辦?陳宗彥表示,截止1點為止,台南符合預約資格者有4萬1025人,已登記了3萬9112人,還是有2千多人,這個部分有不足的地方,可以提醒台南市再增加量能,即使預約不到的人,第二階段還是有資格預約,不要擔心。

陳宗彥坦言,預約的確有可能會產生區域性接種量能的不足,可能對當地民眾來說,已經沒有鄰近的地點可選,必須選車程上再多一點時間的地點,中央會提醒地方盡可能依我們提供的人數來做規畫,也會比較符合大家的期待。

指揮中心補充,依過去預約平台運作經驗,實際預約人數約為符合預約資格人數的8成,因此請各縣市可開設約8成接種量能。第12期第一階段台北市自行設置預約接種量能,BNT疫苗為5萬6672人,約為符合預約資格人數的40%;莫德納疫苗為2萬1607人,約為符合預約資格人數的20%;AZ疫苗為6萬2700人,約為符合預約資格人數的49%,均未及8成。

指揮中心強調,已協調調度場地及醫療人力,於台北市新增5處BNT疫苗施打站,分別為衛生福利部1樓、交通部1樓、華山西二館、中正紀念堂一展廳以及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共計調整增加4萬5280的BNT疫苗可預約數,目前台北市BNT疫苗總預約量能為10萬1952人,已預約7.5萬人,請符合預約資格民眾於20日中午12點截止前,儘速至預約平台完成預約。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外打過WHO認可6疫苗返台 指揮中心宣布可補登錄、可補打

加零破功!新北6旬男發燒本土確診「Ct值高」 同時間還有5境外移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