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未經檢驗「黑心氧氣」亂賣南部各大醫院 食藥署逮到60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劣!未經檢驗「黑心氧氣」亂賣南部各大醫院 食藥署逮到60瓶
劣!未經檢驗「黑心氧氣」亂賣南部各大醫院   食藥署逮到60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太惡劣!竟有不肖業者把未經檢驗合格的「液態氧氣」直接賣到南部各大醫療院所,食藥署今(15)日公布接獲檢舉、進而查獲勤發特殊氣體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勤發醫用液態氧氣」在未獲食藥署檢驗合格前就私自放行、銷售,共有30批號、60瓶問題氧氣已經出貨,可能有純度問題,甚至裝填錯氣體的風險,已勒令業者暫停生產,依法可開罰3萬到200萬元罰鍰。

食藥署下午發布第二級的產品回收警訊,「勤發醫用液態氧氣King F Medical Liquid Oxygen」(許可證字號:衛部藥製字第058760號)一口氣有共30批產品得回收,問題批號為:L21100410~L21100429及L21100501~L21100510。

食藥署品質監督管理組科長傅淑卿表示,該款醫用液態氧氣為醫師處方藥,主要用於出現有低血氧症狀的病人身上,液態氧氣主要賣往各大醫療院所,再由醫院處理轉換為氣體,供病人使用,依規定每一批貨都必須經檢驗合格後才能放行賣出,否則無法確認產品品質。

傅淑卿說,食藥署是上個月接獲民眾檢舉,10月初立即前往現場稽查,果然發現勤發特殊氣體股份有限公司在沒有檢驗紀錄之下就擅自出貨,每一批有2瓶,已經出貨60瓶,已涉違反藥事法第57條,可開罰3萬到200萬元罰鍰,這是該業者第一次被查獲有此違法情事。

風險在於,傅淑卿指出,未經檢驗之下,相關液態氧氣可能純度有問題,甚至有沒有填充錯氣體都不知道,食藥署已交由屏東衛生局進一步調查,若有涉及偽劣藥等刑責,也會進一步查處稽辦。

食藥署強調,目前已要求業者在11月3日前回收問題批號產品,即日起並暫停生產,直到提出改善計畫及報告經食藥署准可為止。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批號誤植不只北市!新北也爆診所出錯 莊人祥下達新「防呆」措施

飯前、飯後吃藥到底是多久? 記得一正確數字再不怕「吃錯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