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減少外出「步數大幅減少」 熟齡族只要兩周恐流失肌力、腿部肌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減少外出「步數大幅減少」 熟齡族只要兩周恐流失肌力、腿部肌肉
疫情減少外出「步數大幅減少」  熟齡族只要兩周恐流失肌力、腿部肌肉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疫躲在家,熟齡族當心加速流失肌力跟骨質!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今(14)日提醒,儘管台灣本土疫情相較國外緩和,三級警戒時間也較短,但隨著居家防疫時間的拉長,國內熟齡族仍出現常見三NG行為,恐讓行動力加速丟失,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因疫情減少外出、沒運動,連步數也大幅減少。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點名這三NG行為,分別為:「因疫情減少外出、沒運動,連步數也大幅減少」、「有運動,但只做輕度、有氧運動」以及「蛋白質攝取不足」。

事實上,根據一項統計全球3000萬名民眾疫情間步數變化的數據即顯示,疫情嚴重國家的民眾平均減少約25到38%步數。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邦警告,行動力與骨骼、環節、體力三者高度相關,居家防疫期間,民眾大幅減少外出機會,連日常買菜提重物、爬山、爬樓梯等活動頻率也降到最低,恐因減少日曬時間缺少維生素D,影響骨骼、關節、肌肉合併的行動力健康。

陳榮邦進一步指出,根據研究,健康老年人連續兩周每天減少75%步數、活動,已被證實會流失8%肌力及4%腿部肌肉,除了會直接影響肌肉功能外,更可能伴隨發炎和合成代謝問題。

也別以為有動就有訓練到行動力。醫師觀察到,許多熟齡族雖然有運動,但因為偏好或是因防疫戴口罩,只做散步、健走、舞蹈等輕度、有氧運動,偏偏研究顯示,只做有氧運動,所增加的肌肉質量,相較做肌力訓練效率差。醫師強調,居家防疫期間,除輕度、有氧運動外,更應兼顧肌力訓練。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駿豐提醒,國外研究發現,如想維持健康所需,應維持運動並增加蛋白質補充,若想補回加速丟失的行動力,比起只做肌力訓練,同時補充乳清蛋白等優質蛋白質,更能強化運動效果、提升肌肉合成效率。熟齡族每天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1.0到1.2公克蛋白質,鈣質建議補充至少1000毫克以上,維生素D則建議攝取10微克。

10月20是世界骨鬆日,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呼籲民眾可以從每周7天「輕度、有氧運動搭配肌力訓練」和「提升蛋白質、鈣質營養補充」做起,讓居家防疫期間的行動力養成更簡單。

照片來源:骨鬆學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離降級還有多遠? 陳時中:10月底前至少再大量接種470萬劑才夠

【有影】第12期「三苗」齊打史上最複雜預約 2表一次搞懂何時預約、何時接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