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切神經甩不掉疼痛! 熟女一驗竟是HPV竄全身害頭頸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拔牙、切神經甩不掉疼痛! 熟女一驗竟是HPV竄全身害頭頸癌
拔牙、切神經甩不掉疼痛!   熟女一驗竟是HPV竄全身害頭頸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HPV(人類乳突病毒)致癌,只關注子宮頸癌,當心顧此失彼!台大醫院副院長暨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就收治一名熟齡女性,飽受疼痛困擾,但先後拔了牙、甚至切了三叉神經,依舊甩不掉惱人的疼痛症狀,進一步檢查才確診為HPV相關的頭頸癌。醫界提醒,與HPV相關癌症眾多,在歐美更已經出現口咽癌、頭頸癌正取代子宮頸癌,成為最常見HPV相關癌症的死亡交叉。

類似案例,國內外都有!婁培人指出,醫學文獻國外就曾有一名64歲女性,同樣因左耳疼痛狀症,連續2年被誤診為中耳炎、鼻竇炎、蛀牙等,接受各種治療都不見效,直到接受核磁共振和組織切片檢查,才證實罹患頭頸癌,且一驗之下,其腫瘤與6年前同樣確診為HPV相關頭頸癌的丈夫,正好都是同一種HPV病毒型別。

千萬別還以為HPV只是造成女性子宮頸癌的女性殺手而已,研究顯示,長期感染HPV若無法自行清除,可能引發口咽癌、頭頸癌、外陰癌、肛門癌、陰道癌等眾多癌症,以及俗稱「菜花」的生殖器疣,不僅女性要注意,男性也躲不掉。

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副教授周宏學指出,尤其在子宮頸抹片提高癌前病變的偵測率後,口咽癌與頭頸癌的威脅正在增加,像丹麥預估,當地HPV相關口咽鱗狀細胞癌的新增案例數今年就將超越子宮頸癌,而英國和美國則早在2016年和2020年就出現類似現象,在國內亦然。

HPV的可怕在於,周宏學說,感染之後會抑制人體細胞的抑癌基因,導致癌變,甚至可能同時罹患多種癌症齊發,無論男性或女性都要預防,因為病毒也可能傳染給另一半,他舉肛門癌為例,就有高達30%比率事後驗出HPV病毒感染,又以男同性戀占比居高。

如何評估自己的頭頸癌是否與HPV相關?美國臨床研究發現,最常見的初期主述症狀為脖子出現腫塊,比率超過5成;其他則為喉嚨疼痛、口腔腫塊、吞嚥困難、耳痛與喉嚨異物感等。

周宏學強調,國人過去習慣把HPV疫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叫做「子宮頸癌疫苗」,這觀念必須要改,因為HPV相關癌症眾多,而疫苗是目前唯一預防方式,除了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與肛門癌之外,最近台灣也繼美國之後,成為全球第2個取得HPV疫苗預防口咽癌及其他頭頸部位癌症的國家,鼓勵民眾應視自身風險,評估接種疫苗的必要性。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醫療院所傷口消毒劑又見出包 逾4千瓶「克菌寧潔淨液」回收

膀胱太無力?看場電影頻跑廁所 熟女竟是肚藏棒球大肌瘤在作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