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壞了!登山、露營報復性成長 貪吃連爆多起「毒菇」送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悶壞了!登山、露營報復性成長 貪吃連爆多起「毒菇」送醫
悶壞了!登山、露營報復性成長   貪吃連爆多起「毒菇」送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疫期間你也悶壞了嗎?隨著本土疫情降溫,國內近期的登山、健行、露營等戶外活動,又呈現倍數成長,但在野外看到不知名的植物,可別隨手採摘就往嘴裡送!食藥署日前就連續接獲數起衛生局送驗因民眾疑似誤食有毒野菇而引發食物中毒的食餘檢體,一驗通通都是自作聰明誤把「綠褶菇」當成可吃的「白色雨傘菇」或「雞肉絲菇」。

食藥署國家實驗室進一步以分子生物檢驗技術進行DNA物種鑑別後,一一確認這一些民眾誤食的有毒菇類就是「綠褶菇(Chlorophyllum molybdites)」。這也是國內最常的毒菇傷人元凶之一。

食藥署提醒,「綠褶菇」屬中至大型菇菌,是一種有毒不可食用的菇類,其外表顏色淺不鮮豔,與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Macrolepiota procera)」及「雞肉絲菇(Termitomyces albuminosus)」相似,常被混淆。

民眾得要牢記在心的是,綠褶菇菌褶初期為白色,成熟後會逐漸轉為灰綠色,且當受損時會轉為褐色,誤食後1到3小時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血便及脫水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

國人野外誤食中毒案件中,「姑婆芋」同樣害人不淺,因為外表與芋頭相似,分辨之道在於,芋頭葉面具有絨毛,葉柄與葉面相接處與葉子的缺口距離較遠;姑婆芋則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葉柄與葉面相接處與葉子的缺口距離較近,偏偏兩者在野外不容易辨識。

食藥署警告,「姑婆芋」植株全株有毒,含草酸鈣、氫氰酸及生物鹼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部分患者則伴隨著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食藥署亦再次呼籲民眾,在野外應遵守「不採不食」原則,避免自行採摘食用不明的菇類或植物。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證實「接下來2天都有疫苗來」 想打第一劑的人只剩BNT

健保又漲定?明年健保總額出爐首破8千億 安全準備「見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