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綠蘆筍」重金屬鎘超標3倍! 印度辣椒粉竟摻致癌「蘇丹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好市多「綠蘆筍」重金屬鎘超標3倍! 印度辣椒粉竟摻致癌「蘇丹紅」
好市多「綠蘆筍」重金屬鎘超標3倍!  印度辣椒粉竟摻致癌「蘇丹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又有大賣場進口蔬果出包!食藥署今(22)日公布最新一波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好市多一批自秘魯進口的「綠蘆筍」檢出重金屬含量不符規定,檢出鎘超標3倍,1920公斤全部得依規定退運或銷毀。另外,沅哲有限公司自印度進口的「辣椒粉」更被檢出含有致癌風險的「蘇丹紅」,一樣得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市面販售。

食藥署上午公布有13項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包括南非進口的生蠔、韓國的活比目魚、中國的紅棗、越南的肉桂等,皆被檢出有農藥或重金屬殘留含量不符規定的違規情形。

其中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自秘魯進口的「COMPLEJO(ALPINE)綠蘆筍(FRESH GREEN ASPARAGUS)」檢出重金屬鎘0.4mg/kg,超過「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鎘於莖菜類的限量0.1mg/kg。製造廠為COMPLEJO AGROINDUSTRIAL BETA S.A.。

另外,新北市沅哲有限公司自印度進口的「辣椒粉(CHILLI POWDER)」更被檢出含非法定著色劑,蘇丹色素四號19ppb,而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蘇丹色素四號非表列准用的食品添加物,該批100公斤不符合商品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蘇丹紅是工業染料,而蘇丹紅1號、2號、3號及4號皆被歸類為第三級致癌物。過去在歐洲及中國都曾發現蘇丹紅被違法使用的食安事件,在國內,也曾查獲有業者違法用於蛋黃酥的鴨蛋;目前多數國家皆禁止蘇丹紅添加於食物中,且一律不得檢出。

顏宗海說,蘇丹紅是一種脂溶性的偶氮類芳香族化合物,通常被當作油、蠟、塑膠等物質的工業染料,蘇丹紅是多種化合物的總稱,常見有1號、2號、3號及4號,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蘇丹紅1號、2號、3號及4號皆歸類為第三級致癌物,一旦蘇丹紅進入人體,會被分解為胺類化合物,研究證實有些胺類化合物是屬於第二級致癌物,即動物試驗有致癌風險的可能致癌物。

顏宗海表示,除了致癌風險,另外,有研究指出蘇丹紅為一種過敏原,某些易過敏族群可能因為接觸到蘇丹紅而引起皮膚炎。為減少購買到蘇丹紅汙染產品,建議消費者選購食品時應注意避免顏色過於鮮艷或價格過低的產品。

好市多「綠蘆筍」重金屬鎘超標3倍! 印度辣椒粉竟摻致癌「蘇丹紅」 5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到40歲竟已大腸癌第三期 「輕忽家族史+4危險行為」害慘他

基改「發酵」靈芝液放行做食品原料 食藥署針對3類人標註警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