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3個月內少做這件事 新手爸媽小心孩子從此「聽」不見世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出生3個月內少做這件事 新手爸媽小心孩子從此「聽」不見世界
出生3個月內少做這件事  新手爸媽小心孩子從此「聽」不見世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手爸媽護寶寶一生,第一件事,可得在孩子出生3個月內趕快接受聽力篩檢!因為國民健康署統計發現,去年國內新生兒有16萬697人接受聽力篩檢,篩檢率已達99.1%,其中就發現有825名有聽力損失的寶寶,全部轉介後續療育服務,有機會藉此達到正常的語言發展。

原來先天性聽力受損的孩子,如果能在出生3個月內儘早診斷,滿6個月前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將來就可達到正常的語言、身心及社會人際發展。

國健署則是自2012年起全面補助本國籍出生3個月內新生兒聽力篩檢。目前全國有317家醫療院所提供新生兒聽力篩檢、57家提供新生兒聽力確診服務。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副組長蔡維誼表示,由於輕、中度聽障的孩子不容易被發現,加上孩子自己不會表達,又無明顯語言溝通的障礙,容易被忽略,利用新生兒聽力篩檢早期發現、早期療育的角色更形重要。

尤其,蔡維誼特別提醒,如果為聽力損失的高危險群,包括有聽障家族史、母親懷孕期的前3個月內有無感染過像德國麻疹或其他病毒性的疾病、服用或注射耳毒性藥物、出生體重小於1500克早產兒、出生時缺氧、出生後曾住加護病房、出生後細菌性腦膜炎、頭頸部先天畸形(如小耳症)等,更需要注意早期篩檢、確診及介入療育。

蔡維誼說,新生兒聽力篩檢通過並不代表終生沒有問題,部分孩子會因為遲發性聽損或中耳炎、外傷、腦膜炎、感染等因素造成聽力受損,因此仍要請家長多留意孩子聽力狀況;如果到3歲、4歲甚至更晚才發現孩子有聽損狀況,對孩子溝通、認知、閱讀及社會情緒等發展,會比同年齡的孩子較為落後。

國健署表示,家長們平日可透過「兒童健康手冊」出生至2歲的「聽力簡易居家行為量表」檢視及觀察寶寶對聲音的反應及語言的表現,若勾選「否」的答案多於3項以上者,或是平日發現孩子有語言落後、講話不清楚或電視經常開很大聲、常聽不到家人叫喚等狀況,應提高警覺並儘早帶孩子就醫檢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秋當心!一旦腹痛、腹瀉及胸悶… 小心已經吃出「烤肉病」

新警報!桃機20歲女員工突染Delta 「曾上客艙清潔」9月8日就有傳染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