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逾9成!2歲童「連續一周燒不退」 竟惡性淋巴瘤引噬血症候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死亡率逾9成!2歲童「連續一周燒不退」 竟惡性淋巴瘤引噬血症候群
死亡率逾9成!2歲童「連續一周燒不退」  竟惡性淋巴瘤引噬血症候群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朋友發燒不退,千萬要當心!花蓮慈濟醫院就收治一名2歲的小女童,連續一周發燒不退,被焦急的家長送到醫院進行檢查,醫師一看發現有異,竟進一步確定罹患罕見的「噬血症候群」,經藥物治療之後,病情才逐漸穩定下來。

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骨髓幹細胞中心副主任、小兒血腫科醫師楊尚憲表示,女童就診時兩邊淋巴結腫大,尤其左邊特別嚴重,抽血結果更顯示血球數明顯下降,後續檢查中也發現肝臟及脾臟有腫大情形,包括肝指數在內的各項發炎相關數值皆呈上升。

楊尚憲指出,噬血症候群並不是單獨的病名,而是一種嚴重的致命性疾病現象,好發於6歲以下的孩童。典型噬血症候群患者會出現發燒不退、血球減少、肝脾腫大、淋巴結病變、凝血功能異常等症狀,病情嚴重甚至可能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而亡。

噬血症候群非常少見,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的統計,1995年至2019年的25年間,全台灣共有263個嗜血症候群個案。2020年全台灣更僅出現一名兒童案例,對大部分的小兒科醫師來說相對陌生。

楊尚憲補充,頸部淋巴結的切片結果,最終確定女童罹患更為罕見、由EB病毒感染導致的兒童全身性T-細胞淋巴瘤;這種由惡性淋巴瘤表現的噬血症候群,相較一般的噬血症候群又更為凶險,且侵襲性高的淋巴瘤普遍較難治癒,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死亡率超過9成。

楊尚憲說,在住院將近6個星期後,女童終於在日前順利出院,由於是惡性淋巴瘤引起的致命性疾病,除了化學治療,之後還需要再進行骨髓移殖,評估整體療程至少會再花費半年到一年以上的時間。

照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是你嗎?防疫竟害6成人偏頭痛更嚴重 醫師警告止痛藥越吃越痛

【有影】八大行業何時能解封? 陳時中拋出復工門檻「我們會盡量的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