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肋骨骨折」變漫長的折磨! 不敢動、不敢咳恐釀肺炎、呼吸衰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讓「肋骨骨折」變漫長的折磨! 不敢動、不敢咳恐釀肺炎、呼吸衰竭
別讓「肋骨骨折」變漫長的折磨!  不敢動、不敢咳恐釀肺炎、呼吸衰竭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齡94歲的廖先生,日前不小心在浴室滑倒,緊急送醫,檢查發現左側背後肋骨一口氣有4處斷裂,如果採用保守療法,恐會因為持續疼痛,生活品質低落,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吳政元表示,經與家屬討論後,決定施行肋骨骨板手術固定,順利解除疼痛,廖先生僅住院一周後就出院,恢復正常生活。他提醒,長輩助骨骨折幾乎是「漫長的折磨」,治療面更要留心。

吳政元表示,高齡長輩常見因跌倒造成肋骨骨折,由於肋骨會自行癒合,多半採用保守療法,以止痛方式等待肋骨癒合。不過,因為肋骨旁伴有神經,肋骨骨折相當疼痛,有時服用止痛藥未必緩解疼痛。

門診中就常見有長輩因移動、咳嗽等,造成骨折處移動,刺激神經而劇烈疼痛,變得不敢動、不敢咳,導致痰液累積肺部,造成肺炎甚至呼吸衰竭必須住院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

吳政元指出,也有人好不容易肋骨癒合,卻因癒合位置不佳導致慢性疼痛,生活品質不佳,以廖老先生為例,狀況特別嚴重,肋骨已經斷裂、錯位及碎片存留,且位置在背部,即使住院躺床都很不舒服,止痛藥亦無法改善,所幸麻醉科評估後,認為老先生身體狀況可接受麻醉與手術,這才評估採用肋骨專用鈦合金骨板固定手術,固定肋骨骨折部位。

吳政元說,肋骨骨折常令人疼痛難忍,若骨折部位碎裂、移位,亦常會合併氣胸、血胸等問題;而多根肋骨骨折造成「連枷胸」的病人常因胸廓不穩定,會出現呼吸困難、缺氧、呼吸衰竭等症狀,需要置入氣管內管,即俗稱的插管,並在加護病房長期使用呼吸器治療;若採用肋骨骨折固定手術,也可以同步用胸腔內視鏡處理氣、血胸問題,不但可大幅降低病人疼痛及相關肺炎、呼吸衰竭等併發症,亦可及早脫離呼吸器提早下床活動,縮短住院天數,早日恢復健康。

醫師提醒,老人在浴室滑倒很常見,而且很容易造成肋骨骨折,甚至因嚴重併發症導致死亡,建議家有長輩的家庭可以尋求長照專門機構協助改裝浴室,維護長輩安全,避免意外發生。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乳腺炎吃藥不該餵母乳? 錯!醫師解答持續餵奶可加速病情改善

收到健保「未兌現催領通知單」一頭霧水? 健保費重複繳費退費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