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打單劑疫苗能擋Delta病毒? 台大公衛教授曝國內保護力最新數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只打單劑疫苗能擋Delta病毒? 台大公衛教授曝國內保護力最新數字
只打單劑疫苗能擋Delta病毒?  台大公衛教授曝國內保護力最新數字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苗供貨短缺,台灣人想完整打完兩劑疫苗可謂一針難求,卻面臨讓全球再掀大規模疫情的印度Delta變種病毒威脅,究竟只打過一劑疫苗夠不夠?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18)日引用最新研究數據指出,在台灣,打過單劑的AZ疫苗與Moderna疫苗,並維持社交距離與配戴口罩等NPI措施,就能不受到變種病毒的影響。

陳秀熙上午是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國內外最新疫情動態,也特別聚焦在變種病毒的潛在威脅。

台大公衛學者整理指出,COVID-19變異種的不同突變點,可能使棘蛋白的RBD向上狀態的程度不同,有如一把瑞士刀展開程度有所不同,進而影響與宿主細胞的ACE2結合能力及免疫識別情形;國外研究進一步顯示,又以Cluster 5、Alpha英國株及K417N-E484K-N501Y三把刀變異分別RBD向上程度為55%、65%及85%,其中Alpha株與ACE2結合能力最強,而K417N-E484K-N501Y三刀變異則易使病毒產生免疫識別逃脫情形,影響疫苗效益。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至8月16日的最新數字,國內COVID-19疫苗已累計接種988萬7295人次,其中AZ接種630萬7256人次,Moderna接種 358萬39人次,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39.21%。不過接種完兩劑者僅68萬3739人次。

陳秀熙引用加拿大最新研究指出,該研究針對目前4大變種病毒來評估輝瑞、Moderna與AZ三種疫苗對於預防症狀性感染及住院死亡等之疫苗效益,研究結果認為三種疫苗即使僅施打一劑,仍能有效提供良好的保護力。

對台灣而言,陳秀熙表示,單劑的AZ與Moderna在面對Delta病毒下,預防症狀性感染的效益仍達到67%與72%,而在預防住院與死亡部分,則高達88%與96%。若針對先前於台灣盛行的英國Alpha變種病毒,單劑Moderna預防效益仍達83%、AZ則為64%,效果更佳。

陳秀熙說,因此,台灣若能持續施打疫苗並維持社交距離與配戴口罩等NPI措施,解封之餘做好安心防疫,即使只打一劑疫苗也有好的保護力,一樣能不受到變種病毒的影響。

不過,台大公衛學者們也提醒,疫苗被視為緩解疫情的解方,但免疫持續力仍無定論,且許多國家開始出現打完兩劑疫苗後仍染疫的「疫苗突破性感染」(Vaccine breakthrough)個案,以色列最新研究就發現,完整接種兩劑輝瑞疫苗後間隔146天以上者較間隔146天內者,個體感染風險顯著增加,於18至39歲年輕族群中疫苗突破性感染比例由1.2%上升至2%,且其風險倍數隨年齡別而持續上升,仍是需要關注的重點。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聽見沒?支援篩檢打疫苗「津貼3個月一毛未入袋」 醫師怨做白工

防疫閒在家狂騎飛輪 熟男「蛋蛋腫大如飯糰」走路都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