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短缺「空窗期」真要來了! 全台AZ+莫德納疫苗剩不到163萬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苗短缺「空窗期」真要來了! 全台AZ+莫德納疫苗剩不到163萬劑
  • 字級
疫苗短缺「空窗期」真要來了!  全台AZ+莫德納疫苗剩不到163萬劑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苗不夠打的「空窗期」要來了嗎?不但最新單日接種人次已經從先前平均20萬人掉到只剩8.6萬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也公布目前中央、地方手邊合計剩餘的AZ加莫德納疫苗總數不到163萬劑,指揮官陳時中坦言,早就跟地方講得很清楚了「會有些空檔出來」 但會即時銜接上來,目前也考慮拉長預約時間,好把數字算得很精準也可減少配發的次數。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8月3日COVID-19疫苗接種為8萬6554人次,其中 AZ接種7萬5338人次(第1劑接種6萬8217人次,第2劑接種7121人次);Moderna接種1萬1216人次 (第1劑接種 4871人次,第2劑接種6345人次)。

陳時中說,截至目前為止,全台累計接種850萬1137人次,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已經來到34.41%,劑次人口比36.19 (劑/每百人)。

各縣市陸續爆出疫苗不足,甚至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接受專訪還不滿,中央是根據北市提供的量能去估,開放大家預約,但配發的量卻不足,導致地方只能關掉系統,「不然預約下去怎麼得了,會出事!」

陳時中表示,配發疫苗中央都跟地方講得很清楚了,也都研究很久,整個打的動線,中間銜接上會有些空檔出來,但會即時跟上來,這一點地方政府不能說不知道,「會不滿啦」、「但這是自己的感覺」,我們當然能體諒,所有事情都非常的趕,因此正準備在預約系統方面給大家多一點準備的時間。

如何多一點準備?陳時中說,過去每次都是預約一完,第二天就開打了,地方政府可能有點準備不及,尤其在估量方面,更得要在前一天就要配到,時間也很短,中央只能就經驗值來抓,分二批去配發,導致地方沒安全感,抱怨「明明需要10萬,第一批只到3萬,那剩下7萬怎麼辦?」,與其這樣子大家有點不安全感跟壓力下,不如改成預約完了,過一二天再開打,一方面數字可以算得很精準,也可以減少配發的次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目前中央加上地方手上有的疫苗總量,AZ疫苗有93萬8千多劑,其中包含了今日就要配發下去的52萬劑,另有2萬劑在檢驗封緘作業當中;莫德納疫苗部分則還有66萬9千多劑。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不打高端?陳時中一句嗆爆郝龍斌 透露8月下旬高端有機會開打

陳時中「嘴上功夫」迎接麟洋配! 記者會亮相「硬啦」、「聖筊」口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