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一開一禁」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2合1新型菸品滲入台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政府「一開一禁」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2合1新型菸品滲入台灣
政府「一開一禁」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2合1新型菸品滲入台灣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疫期間,新型菸害悄悄入侵年輕世代了嗎?董氏基金會今(15)日揭露,接獲有家長來電投訴,發現孩子的同學竟然有一種「電子煙與加熱菸」2合1的新型菸品。董氏基金會認為,全因去年底政府轉向「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的政策,現在馬上就出現2合1產品,顯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菸商已有機可趁。

為了不讓孩子們陷入新癮害,董氏基金會今日宣布特別結合一群菸害防制專業醫師,彙整國內外相關適合年輕人的資料、設置全新的「新型菸品真相」專區,一次就讓學生讀懂新型菸品的危害。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去年底政府轉向「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的政策後,現在馬上就出現2合1產品,顯然菸商已做好因應政府政策的準備,呼籲政府務必在疫情逐漸緩和之際,加快修法腳步,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所有新型菸品,不要讓菸商有機可趁。

雖然解封及打疫苗是民眾現在最關心的事,但董氏基金會提醒家有青少年的家長,學生們於5月開始停課、現在暑假又來臨,家長們目前除了新冠肺炎,還必須要擔心孩子們接觸成癮菸品的誘惑。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強調,很多年輕人甚至成人都誤以為吸電子煙、加熱菸傷害比較小,事實上,電子煙採用「尼古丁鹽」,是一種比菸草中尼古丁作用更快的化學成分,造成的成癮性更強,一個小煙彈,尼古丁就高達40到60支菸。

郭斐然說,無論哪一種菸品都含尼古丁,使用都會成癮,而尼古丁對青少年健康危害尤其大,美國研究顯示,尼古丁會改變青少年大腦發育,導致反應遲鈍,增加焦慮症風險。

董氏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暑假正是孩子自主學習的最佳時機,所以基金會特別結合國內14位菸害防制專業醫師,彙整國內外相關適合年輕人的資料、設置「新型菸品真相」專區(https://reurl.cc/9r7XXv),完整呈現什麼是新型菸品,一次就讓學生讀懂新型菸品的危害。

政府「一開一禁」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2合1新型菸品滲入台灣 5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董氏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5人混打疫苗怪健保卡漏洞? 健保、指揮中心砲火都指向地方

日本第3批疫苗2點40分抵台 陳時中「提早半小時記者會」趕接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