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嫌麻煩天天「這樣」吃藥 藥師一聽慘了!差點吃出人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她嫌麻煩天天「這樣」吃藥 藥師一聽慘了!差點吃出人命
她嫌麻煩天天「這樣」吃藥  藥師一聽慘了!差點吃出人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嫌麻煩「這樣子」吃藥,當心害慘自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就收治一名患有糖尿病的家庭主婦,日前因為血糖過低,出現冒冷汗、頭暈等緊急不適症狀,匆匆忙忙跑到急診就醫,一問才知道原來她竟嫌醫師新開的藥物要剝半太麻煩,竟擅自改成吃一顆,讓藥師直搖頭。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陳佩君表示,問診發現,該名主婦罹患糖尿病多年來,一直固定同時服用降血糖藥,但最近因為血糖控制不佳,醫師這才加入了一種新的降血糖藥。

面對原本該在一天三次飯前、一次吃半顆的新降血糖藥,該名主婦竟覺得要費功夫剝成半顆實在太麻煩了,擅自改成吃一顆的劑量,沒想到釀成更大麻煩。

陳佩君表示,臨床上,為了達到藥品最佳治療劑量,醫師常開立藥品劑量不是平常習慣的一次一顆,而會調整成一次吃半顆,甚至是4分之1顆,以降血糖藥物為例,過量就有可能造成危及生命的低血糖症狀。

就算是其他類的藥品,若半顆吃成一顆,長期2倍的劑量也有可能耽誤病情診斷!陳佩君強調,民眾拿到藥袋的第一時間,就要仔細核對姓名、劑量、用法、頻次的重要訊息,確定之後再離開藥局。

若醫師開立半顆或非整粒吞服的劑量,拿回家後該如何剝半呢?藥師提供在家也可以順利將藥品剝半的三步驟:
一、雙手清洗(及剝半器具)消毒乾淨。
二、找個堅硬平整的桌面(順著刻痕)使用湯匙或小刀慢慢下壓。
三、沒有要立刻吃的那一半用乾淨夾鏈袋裝好放回原藥袋。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宗教場所「微解封」最新管制措施出爐! 全面禁擲筊、不能抽籤

意願登記破2百萬人 陳時中定調:補教師可打疫苗、胖子再等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